科学家警告分割亚马孙丛林威胁当地鸟类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9:1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西利亚1月12日电(记者赵焱陈威华)巴西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撰文指出,亚马孙丛林正被人为地分割成若干小块区域,这对地区生态造成严重影响,并威胁到当地鸟类的生存。

  由巴西国家亚马孙研究学院冈尼亚罗·费拉茨教授领导的一个小组在过去13年时间里对55种鸟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区域大小对鸟类生存十分重要,小块丛林中的一些鸟已经绝迹。

  亚马孙丛林占巴西国土面积的60%,但其中20%已遭人为破坏,一些原始森林地区被分成若干小块区域。研究小组在采集鸟类标本时发现,所分出的区域越小,鸟类越少,这与人类是否曾涉足这些地方无关,也就是说,鸟类对所生存区域的面积十分在意,当面积变小时,一些鸟将选择迁移。

  费拉茨说,这一发现表明人们应该尽力保护原始森林的完整,不要人为分割原始森林。

  保护亚马孙丛林的重要性已引起了巴西政府的高度重视。2006年12月,巴西帕拉州宣布建立一个“全球最大的环境保护区”,面积15万平方公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