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大学生共享329门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7:30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昨天,由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共建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在河海大学举行了揭牌仪式。从下学期开始,这四所高校共推出329门人文素质课程,将向四校共10万多名大学生开放,大学生可跨校选课,互认学分。

  昨天,参加仪式的这四所高校党委书记分别介绍自己学校的特色,这些高校中,河海、南航以理工见长,又分别以水利和航天为办学特色,南师大和南医大则以文和医见长,这次共建,旨在实现各学科之间的渗透,促进大学生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相融合。南航党委书记崔锐捷说,曾经有项调查:工作十年的人认为最缺的是商业和管理方面的知识,工作二十年的人认为最缺的是文史哲方面的知识,这表明人文素质对一个人的发展有多么重要。南师大党委书记沈健说,哈佛大学连续五年在美排名第一,它本来是以理科见长,但是现在最热门的反而是历史、语言文学等,这说明各学科的渗透对大学文化的重要性。

  河海大学团委副书记浦晓东介绍,基地成立后,四所高校一共拿出329门人文素质选修课共享,学校间学生可以互选,并互认学分。这主要通过四校老师的流动、交换来实现。这种共享从下学期开始就将启动。从已经确定的课程来看,河海大学提供131门人文素质课,如移民学、环境法、汽车概论等,南航提供的121门课中有社会学研究方法、中外建筑欣赏等,南师大提供的56门课中,有书法艺术、现代社交礼仪等,南医大的21门选修课中有大学心理卫生学、沟通理论与实践等,各具特色。授课学分有的是1个学分,也有的为2个学分。四校的学生还可以共同组织文化活动和开展社会实践等。(钱恂熊 陈苏 龚学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