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告诫民众慎养蛙类宠物以防壶菌传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9:45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东京1月13日电(记者钱铮)曾经在大洋洲、美洲和欧洲等地区给青蛙等两栖类动物带来毁灭性打击的壶菌最近两个月来首次现身日本。为此,日本野生动物医学会、日本爬行类两栖类动物学会等16个相关团体于12日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告诫人们在饲养蛙类宠物时要加以注意。

  综合当地媒体报道,2006年11月至12月,在东京,被当作宠物饲养的11种35只产自中南美的蛙类动物中有14只相继死亡,经麻布大学研究室鉴定,这些蛙类动物均死于壶菌感染。进入2007年,关东地区部分宠物零售店销售的产自中南美的蛙类动物在壶菌检测中,其样本也呈阳性反应。

  为此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对人们饲养宠物提出了以下注意事项:人们不要把饲养过死亡蛙类动物的水排放到野外;商家要确认交易的蛙类动物是否感染壶菌;饲养者一旦发现蛙类动物皮肤出现红斑、体液异常等情况要及时与专家联系。

  壶菌是真菌的一种,它可使蛙类动物的皮肤变硬,丧失呼吸功能。蛙类、隐鳃鲵等两栖动物感染壶菌后,会出现食欲不振、行为异常等症状,一般在感染2周至5周后死亡,死亡率高达90%。

  但是专家指出,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鱼类和鸟类等动物不会感染壶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