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背了30万字作品来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0:37 东方早报

  昨天,400多名通过了“复旦水平测试”选拔的保送生和艺术特长生开始到复旦大学接受面试,标志着复旦大学优秀生选拔的面试工作正式启动,首批面试的学生共有三类:复旦大学2007年保送生、艺术特长生同时和博雅杯征文竞赛初审通过者。

  8位教授轮番“拷问”

  2007年度艺术特长生专业考试昨天在复旦附中举行,复旦大学今年计划选拔艺术特长生33名,招生项目分别为弦乐、管乐、声乐、话剧表演、民乐、舞蹈六大类。保送生面试地点设在光华楼,包括了非外语类保送生(计划招收100人)、英语专业保送生(招生人数16名);非通用语种专业保送生(日语、朝鲜语和俄语,招生人数各8名)。复旦大学博雅杯征文竞赛开了国内人才选拔机制的先河:通过一篇好文章选拔优秀人才。通过博雅杯人文知识大奖赛征文的形式吸引全国应届高三学生参加。

  昨天上午9时许,通过了博雅杯专家初审的全国39名应届高三毕业生到复旦大学进行专家面试,面试开始前,考生和家长们被安排在一间待考室内休息,按照编号顺序,考生逐一被带入面试教室,接受8位教授的现场轮番“拷问”。

  今年“博雅杯”的面试专家由该校文、史、哲、博专业的8名顶级教授组成,每位学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

  让考生谈一谈《金瓶梅》

  同济大学一附中的楼屹是第二位接受面试者,楼屹是中国少年作家学会全国副主席,写了不少畅销小说,昨天前来面试,她手提一只装满了荣誉证书的书包,肩上还背了一只装满了自己近30万字作品的书包。楼屹这次参加博雅杯写的是一篇关于《红楼梦》的3000多字的文章,教授考官们在看了她的材料之后,马上抛出一个问题:“你觉得《红楼梦》与《金瓶梅》有什么异同点。”楼屹当时一愣,怎么问这样“大胆”的问题,不过她略加思索了一会儿就开始侃侃而谈。半个小时面试结束,楼屹觉得意犹未尽,“这个问题我觉得一个小时都难以说透。”

  说法有新意就会得高分

  博雅杯组委会评审委员、复旦大学中文系王宏图教授认为,面试题目涉及《金瓶梅》,其实是考查学生阅读的广度和对经典著作的理解深度,只要学生的说法有观点有新意,不是人云亦云,就会得到高分。

  据参加面试的学生介绍,专家们的面试题目相当广泛,大到对经典的解读,小到平时如何处理零花钱,主要是询问对文学的观点,对生活的态度,个人的兴趣爱好等问题。

早报记者 韩晓蓉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