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考完试孩子安全要上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4:04 千华网

  千山晚报消息 (首席记者 张世龙 实习生 王明珠)几天来,我市中小学校的期末考试陆续结束。这时候,中小学生面对既没有放假还没有课上,很多课后补习班也还没有开始的“中间时段”,这个时候可能会给一些双职工家长带来麻烦,同时孩子的安全问题也引起普遍关注。昨日,记者采访了有经验的一线教师,提醒学生及家长,孩子在这段正常学习和放假的“中间时段”里,放松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考试刚刚结束,有的中小学校由于期末考试评卷、安排假期工作等原因,学生已经提前开始“放假”。细心的人会发现,近日街上、商场中、个别网吧里常常会出现孩子的身影。记者昨日下午在新华书店看到,一楼的顾客有四成是初中学生,而二楼销售少儿读物的区域,则挤满了小学生。很多学生都是搭伴来的,从卖书现场看,平时热销的学习参考书基本无人问津了。

  学习了一个学期,考试也结束了,孩子们当然高兴。可是,对于一些双职工家长来说,孩子的提早放假给他们带来了一定的麻烦。张女士的孩子读小学一年级,学校考试结束后孩子开始半天学,家中双职工的张女士无奈之下只好天天下午把孩子带到单位看护。而对于在一线工作的王先生来说,孩子放假就成了负担了。把孩子带到单位影响工作,课后班又没开始开课,夫妻双方父母都不在本市,无奈的王先生只好和爱人轮换请假带孩子。

  具有多年一线教学经验的教师认为,对于初中学生而言,考试结束是应该好好放松一下,比如说约上几个同学逛逛公园、走走风景区,也可以互相到家里玩一玩儿,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过对于小学生来说,家长还是应该随时掌握孩子的去处,不宜让孩子单独出去玩乐,低年级的学生最好要有成年人看护。另外,这段时间家长要和老师保持沟通,以便掌握孩子的作息时间,不要让孩子“两头瞒”,随意外出玩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