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不能盲目选新办学校要小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5 中国宁波网

  教育部日前发布留学预警,叫停自费赴加拿大私立学校留学,并就我国公民自费出国留学应该注意的问题发出警示,提醒那些一心想出国留学的学生和打算送孩子出国读书的家长,应慎选学校和中介,自费出国留学不能太盲目。

  如今,自费出国留学已成为不少家庭和学子的寻常选择。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2002年以来,出国留学人数每年都超过10万人。2005年度,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11.85万人,其中自费留学者达到10.65万人。虽然我国自费留学一直呈现健康发展的趋势,其中的风险也一直存在。

  前不久,一些留学生向我驻外机构投诉,上海东方出国留学服务有限公司等留学中介为他们联系安排的加拿大私立专科学院——多伦多理工学院(Toronto Polytechnic Institute),教学条件较差,只租了几间教室,开不出他们选学的课程,最后他们只好转到另一所公立学校就读。但多伦多理工学院却不退还他们的学费。

  在一些国家,像多伦多理工学院这样的“蒙人学校”屡见不鲜。因为在国外,不同的学校办学实力差别很大,质量良莠不齐。近年来,有的国家新办的私立学校频繁出现倒闭。有的国家一味强调教育带来的经济利益,完全把教育当成贸易来做,在招收留学生过程中非常积极,但在给留学生提供可靠、优质教育资源方面重视不够。有的国家法律体系,表面上看很完善,但留学生利益一旦受到损害,依法处理起来期限过长,学生利益很难及时得到有效维护。

  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在自费出国留学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据有关部门统计,至少有一半自费出国留学人员通过中介出国留学,有的地区达到70%以上。但是,少数留学中介受利益驱动,发布虚假留学信息,或签订不负责任的中介服务合同,欺骗留学者。一些不具备留学中介资格的机构或个人,以种种名义从事招生活动的国外机构或个人,也通过非法途径从事留学中介活动。

  专家们提醒说,如果选择提供学历、学位教育的学校,特别是某些国家近年来新办的学校,务必弄清学校所颁发的学历、学位,是否经所在国教育部门或其授权机构承认或注册;不要选择那些虽属合法办学并能授予学位,但颁发的学历、学位却不被所在国教育部门或其授权机构承认或注册的学校。

  专家指出,通过中介办理出国留学,核实和确认中介机构的资质非常重要,最好挑选业务强、声誉好的留学中介,签署能保护自己核心利益的合同。对留学主管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如留学预警、国外学校名单等也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