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公平的起跑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44 东北新闻网

  “今年我要提的建议是:政府应该引导教育均衡发展,不能让孩子在‘起跑线’上就输掉。”

  城乡差别让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

  张时今说,教育不均衡的突出表现在于城乡教育不能一体化,难以实现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

  对于义务教育,城乡投入比例差别太大,农村的教学条件、师资水平都低得多。农村的一些中学连最起码的图书馆、实验室都没有,一个教师要代几门课。因为工资太低,很多农村的学校招聘不到老师。今年,郑州一中新招聘了20多位教师,其中有12人是硕士研究生,其余都是本科生。而一中原有的一些高级教师却向经济更发达的上海

  师范教育几乎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师范专业被弱化也是张时今眼中的一个不平衡。他说,教师是一个专业,需要一些特殊技能,可现在师范类高校综合化,都去开设热门的专业,却忽略了师范专业的教育。“现在,学校招聘的有些教师基本素质都缺乏。他是否愿意从事教育工作、是否有爱心、语言表达能力如何等等做教师必备的素质从高校招生的时候就应该把好关。”

  义务教育要达到法定标准

  张时今说,义务教育必须均衡,实现办学条件的均衡化,首要的着力点应该放在优化配置农村地区的教育资源上,减少甚至消灭弱势学校,使每一所中小学校都能按照法定标准拥有大致均等的物质条件,从而形成一个公平竞争的教育环境。

  转变观念政策引导是关键

  张时今说,应试教育这根指挥棒方向不改变,人们的观念就很难改变。应试教育只能考出学生的逻辑思维、记忆和文字表达能力,而人际交往、合作、语言表达能力这些在实际工作中最需要的却很难考出来。“怎样改革考试制度,现在社会各界观点还不一致,如果现在就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面试不够实际,一是因为学生太多,二是因为现实的社会状况,可能带来更多的暗箱操作,但,政策的引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张时今认为,应该让各类学校均衡发展。“目前尤其应该大力发展普通中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逐渐转变人们的用人、求学、择业观念,让孩子们都能学到谋生的手段。” (腾讯人民网 尚晓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