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长嘴"的大学生怎么越来越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48 中国宁波网

  “‘没长嘴’的大学生怎么越来越多了?”天津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正说着,他又接了个由家长替孩子打来的报名电话。这名工作人员回答完了相关问题后,对家长说:“当志愿者是孩子自己的事,应该让他自己打电话来咨询。”

  天津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城市之一,天津青年志愿者协会近日开通了志愿者报名咨询电话。电话一开通,立刻吸引了大量市民咨询。在咨询的市民中,在校大学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但工作人员很快发现,大学生中由家长代劳来咨询的,占到了15%—20%。

  当工作人员要求这些家长让孩子自己来咨询时,个别家长表示同意,可大多数家长往往以孩子上学忙为理由推掉了。一位母亲说:“我儿子平时学习太忙了,这段时间通过英语四级是最大的任务。”

  工作人员说:“他这么忙,可参加奥运志愿者服务,要有一周时间,他能行吗?”

  “到时候就有时间了,有些事我们可以帮他做。”母亲热心地回答。

  类似的回答经常让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哭笑不得:“有些家长不太明白志愿者服务到底是什么意思,以为就是一种荣誉。可是还有的就是大学生自己不愿张口。”

  有一位家长打电话咨询时,因不懂英文,记录不了工作人员提供的报名网址,只得让旁边的孩子来记,原来这位大学生就在他旁边。

  一位父亲告诉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我的孩子从小到大没有离开过我们,上学报名、上课外班,都由我们替他办好。他特别腼腆,我让他自己打电话咨询,他怎么都不愿意。”

  “他们想参加志愿服务,奉献社会的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志愿者需要有履行职责的能力,这需要不断积累,自己处理问题应该是第一步。”天津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王华说。

  这种“没嘴”的大学生现象,不仅在志愿者报名时能够看到,近几年在各种大学生毕业供需见面会上也屡见不鲜。经常是父母两个人在前面拿着简历,身材比他们还高大的孩子跟在后面。看中用人单位,也是父母上前,孩子在后,由父母询问用人单位的情况。

  一家公司的招聘主管曾对记者说:“我们一看到由父母陪着来应聘的大学生,心里已有80%不愿要,不管这名学生的条件如何好。”

  据记者了解,当上“没嘴”的大学生,有些也不完全是大学生自己的意愿。一些父母从小包办孩子的一切,无论孩子长到多大,长到多高,在父母眼里总还是没长大的孩子。不仅生活上的事包办,与同学的关系、找工作、谈恋爱、参与社会活动,等等,家长都要插上一手。

  一位孩子考上外地大学的母亲,在孩子走后的一两个月时间里,总觉得身体不舒服,到医院检查了好几回也没查出问题。最后还是她自己找出了病症的原因:“十几年了,除了工作,另一个重心就是孩子,现在生活突然少了一部分,接受不了。”

  在天津市的中心公园,每到周六周日,都会有自发的“父母相亲大会”。开始只是一些大龄青年的父母来替孩子相亲,现在越来越多的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的父母,甚至是还没有毕业的大学生的父母来替自己的孩子相亲。他们的观点是,孩子一直在上学,这些事我们就先替他们把把关,筛选一下。

  “志愿者的选拔有一套严格的规定。对那些既想参加志愿服务,又缺乏独立精神的大学生,我们真不知说什么才好!”天津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