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专修学院冒充“本科”敛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55 光明网

  据新华社电因涉嫌诈骗,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法人代表杨桦于2006年12月30日被检察机关正式批捕。其隐瞒办学性质,违规招收“本科”学生350多名,获利337万余元。

  非法专修学院变“高校”

  19岁的谢江松来自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思渠镇,他2006年的高考成绩为455分,在当地统招专科分数线之上。8月28日,他从镇邮局拿到一份录取通知书,称他被录取为重庆立信财经学院本科新生。

  随同录取通知书寄来的学院简介称,重庆立信财经学院是教育主管部门备案的高等院校,有6类20多个专业。

  谢江松和家人为凑足第一年学费,父母在当地农村信用合作社贷款1.5万元。

  上学不到一个月,谢江松就发现被学校骗了。学校真实名称是“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办学性质为民办专修学院,是不具备独立招生、独立发放文凭资格的非学历培训助学机构,学生必须参加全国自学考试,才能拿到自考大专文凭。

  和谢江松同样被骗的共有学生350多名。公安部门认定,杨桦违规招生获得的收入为337万余元。

  重庆市公安局刑侦人员发现,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从未在民政部门登记,该校不具备合法性。

  300余万元学费被挥霍

  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时,学校资金已所剩无几。

  重庆市公安局文保处副处长陈曦介绍,杨桦在成立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的同时,还成立了“立信教育咨询公司”和“立信教育设备公司”,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同为杨桦,两家公司的会计也是同一人———杨桦的姨妹。

  审计发现,“立信教育咨询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挥霍、转移学费,该公司以“招生成本”为名,从每名学生交纳的6380元学费中,抽取2000元,共计100多万元,杨桦用这笔资金购买轿车、住宅、偿还个人债务。“立信教育设备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帮助杨桦洗钱。

  “模糊管理”产出办学怪胎

  虽然立信专修学院没有得到民政部门批准,却持有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签发的办学许可证。拿到“准生证”后,立信专修学院处于“两不管”状态:重庆市教委分管领导称,应由沙坪坝区教委负责;沙坪坝区教委称,中职以上学历的民办学校由省一级教育主管部门负责管理。市区两级教委对立信专修学院的“模糊管理”,给了杨桦可乘之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