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假高校真招生 骗来337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06 东北新闻网

  假高校真招生 骗来337万

  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法人代表杨桦涉嫌诈骗被捕

  行骗事

  因涉嫌诈骗,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法人代表杨桦于2006年12月30日被检察机关正式批捕。经查,杨桦隐瞒办学性质,违规招收“本科”学生350多名,获利337万余元。

  “高校”发通知书 学生中计

  19岁的谢江松来自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思渠镇,他2006年的高考成绩为455分,在当地统招专科分数线之上。8月28日,他从镇邮局拿到一份录取通知书,称他被录取为重庆立信财经学院本科新生。为凑足第一年学费,谢江松的父母在当地农村信用合作社贷款1.5万元。上学不到一个月,谢江松就发现被学校骗了。学校真实名称是“重庆立信财经专修学院”,办学性质为民办专修学院,是不具备独立招生、独立发放文凭资格的非学历培训助学机构,学生必须参加全国自学考试,才能拿到自考大专文凭。和谢江松同样被骗的共有学生350多名。

  300余万元学费 肥了私囊

  杨桦还成立了“立信教育咨询公司”和“立信教育设备公司”。审计发现,“立信教育咨询公司”从每名学生交纳的6380元学费中,抽取2000元,共计100多万元,杨桦用这笔资金购买轿车、住宅、偿还个人债务。“立信教育设备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帮助杨桦洗钱:一张200元的课桌,被其以四五百元的价格“卖”给立信专修学院,学生学费被悄然转移为杨桦的个人收入。300余万元学费就这样悄然失踪。

  案发后,由于学校账面上的资金已所剩无几,重庆市教委只得组织资金垫支,向学生退款80多万元;愿意继续读书的学生,则由教育部门协调重庆一所高校的自考办全部接收。据新华社

  (新华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