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为对养父母尽孝回家当保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12 中国宁波网

  时广滨是一名硕士,曾经拥有很好的职业。为了照顾年迈的养父母,前年,他辞掉了工作。去年年底,他将养父送走后,为了生计,他在大连市西岗区北京街道更生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在大连第7中学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昨日,这位“硕士保安”告诉记者:“养父母的恩情大于亲生父母,我只想平平淡淡地为养母尽孝心。

  “这是我应该做的,没有什么”

  时广滨家住大连市西岗区北京街道北关街36号楼2楼3号。1月11日17时许,记者来到时广滨的家。开门的是一位身材略胖的男子,他就是时广滨。

  听说记者要采访,时广滨他连连摆手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没有什么,谁都能做到。”

  在记者的一再坚持下,时广滨无奈地笑了:“那咱们就当成朋友一样,聊一聊吧。”他不愿意惊动年迈的养母,将聊天地点选在了附近一家饭店的包间里。

  时广滨说,他一直都觉得自己的事情很平常,没有想到社区的工作人员都觉得这种行为很难得,还把这个消息“透露”了。

  他说,他很小的时候,就曾有邻居悄悄地告诉他,他是父母抱养的。“父母从来也没有说过我身世的事儿,我也从未问过父母。”他说,去年,他的姨母正式说起了他的身世。原来当初是姨母从内蒙古包头把他抱到大连的,时广滨的亲生父母在内蒙古。姨母说,那时时广滨只有一两个月大。

  “上班时总担心老人在家摔着了”

  “我念完大学工作后,又开始自学,在2002年获得了工商管理专业的硕士学位。”时广滨说,他是2005年从一家待遇很好的单位辞职的。“我的学历也不低,在单位好好干没有什么问题。”时广滨说:“此时养父母都80多岁了,总是担心老人在家里无人照顾。连上班时也在想着父母,怕老人在家摔着了,无法安心工作。而妻子一直在开发区工作,每天跑通勤,女儿还在上学。我就把工作辞了,一心在家里照顾两位老人。”

  两位老人的退休工资加起来有一千四五百元。时广滨在家照顾父母,靠着父母的工资,日子过得紧巴一点。

  去年11月13日,84岁的养父去世了。时广滨把养父送走后,感觉到自己应该出去看一看。再加上社区的帮助,给他找了一个家附近学校保安的工作,他就同意了。

  如今,他雇了一个保姆,在家侍侯85岁的养母。他则在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在大连第七中学当了一名普通的保安。“我想,现在母亲的工资有700多元钱,我当保安还有六七百元,这要比我在家时好。” 时广滨说。

  “养父母的恩情大于亲生父母”

  时广滨说:“我一点也没有感觉到自己不是养父母亲生的,向他们要钱,他们从未有不给的时候。”他姐弟两个,都是养父母从不同家庭抱养来的。姐弟俩都很孝顺。

  他至今还时时想起父母为了让他学二胡:“当时我母亲每个月的工资只有27.5元,可她为了让我学乐器,就一狠心花了31.5元买了一把二胡。”

  对于自己的亲生父母,时广滨说,其实他也理解亲生父母的苦衷。“那时候人们都很穷,亲生父母觉得把孩子送给城里的人,那样孩子以后就可以享福了。”他说,如果能借助媒体的力量,寻找到他的亲生父母,他也会认亲,孝敬他们。

  对于养父母的恩情,他说:“我觉得养父母的恩情大于亲生父母。我现在就是想好好侍侯母亲,让养母过得幸福。”

  昨日,记者来到大连第七中学,在传达室里又见到了时广滨,他穿着保安制服,正在准备巡查。当记者问到“拿着硕士学位,当保安是否感觉不适应”时,时广滨说他觉得很正常,他做什么都很认真。

  更生社区居委会书记李丽说,硕士学位的时广滨辞掉工作孝敬老人的事情已经在附近居民中成为美谈。记者葛运福

来源:宁海新闻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