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新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20 东方网-文汇报

  李雪林

  在一般人眼里,产学研合作往往被认为是理工科学生的领地,文科生难有施展拳脚的机会。但上海财经大学成为上海首批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唯一的社科类高校后,该校的文科博士们却在产学研中找到了自己广阔的舞台,得到了相关企业的高度评价。

  博士论文直面企业现实问题,并在企业实践中寻找解决方案,企业为博士提供研究环境,科研成果直接用于企业实践。这样的一条新路径,已经在不少高校理工科人才培养中逐渐推广,并体现出相当强的活力。

  值得思考的是,在理工科研究生培养紧密结合产学研的同时,高校的文科研究生培养总体上似乎变化不大。事实上,就像财大管理学博士在企业战略创新方面能够大显身手一样,我们不少文科专业的研究生也应该能在社会、企业的具体实践中找到自己研究的鲜活课题。

  如何鼓励、组织文科研究生走向社会、走入企业,开展积极的创新研究,应是不少综合类高校尽快积极探讨的课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