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辅导班“名师”授课:不会的就选“C”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23 东北新闻网

  考研临近,考研大军又开始参加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名师”授课:不会的就选“C”

  2007年全国研究生考试即将于2007年1月20日拉开序幕,各种号称“押题率在70-80%”的“冲刺班”、“押题班”等考研补习班也在各大高校的广告栏上占据了醒目位置。

  “如果报个班真的能押上题,花钱也值了。”正在备考的辽宁大学学生小王说。他的话代表了一部分考研学生的心思,但这些考研补习班是否真的由“命题组”教师授课吗?真的能押中考题吗?昨天,记者进行了调查。

  [宣传方式]

  靠“命中率”拉人

  昨天,记者在沈阳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东北大学等校园里发现,“文登考研”、“海天考研”等多家考研培训机构的招生广告贴满了校园宣传栏,这个号称去年政治押中最后一道大题,那个马上就打出“命中政治××分”的口号。

  “我当初就是看中了‘命中政治试题80分’的宣传,去报名参加了一个辅导班。”辽宁大学的小王告诉记者,开班之后才发现自己上当了,所谓的80分,并不是具体指哪些题目与考试的真题一致,而是说只要试题中的原理、知识点,老师曾经提及过就算。“这明显是骗人,如果这种‘只要涉及就算命中’的说法,那么,考研大纲岂不是100%命中?”

  据一位常年在考研辅导班工作的周小姐透露,所谓的命中率不过是“幌子”而已,目的只是增加自己的权威性,多吸引一些考生。所谓的“直接命中”大都也只是辅导材料中的某一块涉及了试题的某一方面。

  [上课质量]

  跟自学没什么两样

  前天下午,记者以试听的名义来到某考研补习班所在的上课点,只见500多名学员把暂时当作教室使用的俱乐部挤得满满当当。坐在后面听课的记者无论怎么“竖”起耳朵,都无法听得很清楚。旁边的几位同学课后告诉记者:“这里离讲台太远了,我们也听不太清楚,所以大家都尽量早点报名抢占前面的位置,然而总是要有人坐在后面的,听课质量根本无法保证,只能再去抄别人的笔记,跟自学没什么两样。”

  据了解,几乎所有的考研培训上课点都在大的俱乐部、体育馆或电影院。一个地点上课的人数少则200多人,多则上千人,却没有一个采用分班教学。大多数考研辅导班的收费为,8课时收费60元、120课时370元、124课时500元等(含资料费)。

  “每节课至少得1个半小时,还是几百人坐在一起听课,实在是花钱买遭罪呢。”一位刚刚下课的马同学无奈地说。所谓的“名师”也只是在视频上看到,同步划重点,根本无法与其互动,有很多不懂的地方都是一晃而过,有的连“名师”都不是,学习效果非常不好,“竟然还有老师教我们,根据往年经验,选择题答案是‘C’的最多,所以只要不会的就一定要选‘C’……”

  [报名心态]

  寻求心理安慰

  既然参加考研补习班既有不菲花销又不能保证听课质量,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同学愿意参加呢?

  “参加考研的同学全都报了,自己不报岂不是要落后了。”辽宁大学的小王告诉记者,他已经约好几位“研友”一起报辅导班。为了互通信息,网罗更多的重点、要义,他们特地报了不同机构的辅导班。“收获肯定是能有点的,但其实大多数同学都在课堂上打瞌睡,效果并不怎么好,但是只要去了,心理就觉得舒服。”

  据了解,现在的考研培训班可以大致分成春季班(基础班)、暑假班(强化班)、秋季班(强化班)和冲刺班(串讲班、点睛班)。不少考研学生不惜重金,从头到尾一个不落地参加,也是为了证明“至少自己努力过”。

  [市场监管]

  目前仍是个盲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沈阳的考研补习班大多是异地办班,有些还没有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审批。那么,学员如果不满意补习班的教学质量,应该向哪些部门投诉呢?

  对此,记者与教育部门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联系,得到的答复是“不属于我们监管”。既然这些培训机构不是由教育部门来管理的,又由哪个部门来管理呢?辽宁万嘉律师事务所的孙赫律师说,对于这类培训机构,法律上并没有明确规定要在哪个部门办理审批注册手续,也没有具体的管理规定,因此,这类机构的管理目前仍是个盲区。

  不少学生对记者说:“真希望考研培训市场的管理能规范一些,以保证我们广大考研族的正当权益,同时也希望各个培训单位能多为我们着想,为我们负责,毕竟考研不是件容易的事……”

  (时代商报 记者 丁瑶)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