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寻家教实则寻枪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08 竞报

  

万元寻家教实则寻枪手

  一名北大的学生正在看“万元寻家教”的广告

  本报记者程时盛报道 近日,北京大学三角地宣传栏上张贴的一个广告写着,寻找高中考试辅导帮助,薪酬在万元以上。什么样的家教薪酬在万元以上呢?昨天,记者调查发现,张贴该广告的人是想寻找一名2007年高考“枪手”,事成后对方支付1万到3万元。

  万元寻家教原是找“枪手”

  该广告是用A4纸打印的。据一些北大学生反映,该广告出现有三四天了。“不可能吧!万元以上寻找家教?”北大一名同学说,一般家教都是按天或小时计算,如对高中学生辅导一次,价格在15元到30元之间,此广告上写着万元以上,肯定有问题。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看过此广告的大部分北大学生并没有把广告当真,一些学生说,同学们都是通过学生会或校内专门的家教公司联系,由于这些机构都非常健全可靠,所以很少通过小广告,虽然打出万元薪酬,但很少有同学拨打广告上留下的电话。

  一位徐同学抱着好奇的心态曾经拨打过该电话,“他根本不是招家教,是要找高考代考的,考上重点大学就给2万元。”徐同学说,他不会去当“枪手”,不管对方开多少钱,这是个人信誉的问题。

  “寻枪”者自曝操作过程

  通过多次拨打广告中留下的电话,昨天下午4点,记者以一位北京大学大二学生的身份,在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对面的草坪上见到了贴广告者。男子自称姓田,是北京一所大学大四的学生,之所以在北大校园内贴广告,是想寻找一个高考能力强的“枪手”。男子说,贴出广告4天后,目前有8个人给他打过电话,由于开的薪酬可观,已有4人有意竞聘,“我想找个有把握的‘枪手’,不然家长花了那么多钱就白费了。”男子说,山东一个学生的家长委托他在北京找个“枪手”,该学生去年高考没考上,成绩不好,但家里有钱,目前已经和内蒙古某县教育局长联系好,通过“高考移民”的方式,把学籍转到内蒙古。

  “只要考上手续好办”

  男子坦言,只要记者同意,安全问题不用考虑,“报名的时候直接用你的照片,在山东的身份证我们也能用你的照片办到真的。”记者提出,如果用记者的照片,考上大学后该生不是无法就读?男子说,只要考上其他事就不用管了。由于春节前就要进行高考报名,所以家长急着寻找,一旦谈好,家长从山东过来拿照片并预付3000元,如果上一类线就给1万,分数越高给得越多,如能高分考取西北政法大学,最高给3万。

  看到记者有顾虑,男子说,他以前就这样帮别人考过两次,一次是在山东,是高中老师介绍的,另一次就是在内蒙古某县。最后男子让记者考虑考虑,并说如果记者不想去,能介绍一个“枪手”,会给介绍费3000元。

  替考会被终生禁考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了解到,中国首部《考试法》已经于去年9月起草完毕,依照草案,一些考试过程中的违纪作弊、徇私舞弊行为将视为违法甚至犯罪行为。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枪手”、“替考”等现象,“枪手”及雇主将可能受到罚款、拘留或者终生禁考等法律制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员表示,高考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发现这样的事情应该向学校保卫处反映。

  摄影/本报记者 赵丰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