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考生解压 伊朗教育部决定三年后取消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08 东北新闻网

  早在2002年的时候,伊朗全国高校录取率约22%,同一年,中国的高考录取比例约为2比1。由此可见,伊朗高考的激烈程度相比中国,有过之而无不及。

  伊朗当前的教育体制是5年小学、3年初中和3年高中,高中毕业成绩合格者将获得毕业证书。如果想进一步深造的话,高中毕业后还必须完成1年的大学预科,然后再参加高考。伊朗的大学有公立和私立之分,公立大学一般不收学费,而且师资设施都很不错,只是学校有限。私立大学数量多但收取学费。而且,公立大学拥有优先录取权,那么只有高考成绩极为优秀的学生才能进入重点公立大学。

  据悉,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就是挤过高考独木桥的成功人士,1975年他以第130名的成绩考入了德黑兰科技大学。德黑兰科技大学在伊朗的地位,就如同清华大学在中国。

  伊朗每年都有大量的考生,因为分数不够又上不起私立大学,于是就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正因为高考的惨烈,伊朗众多考生压力很大,许多承受能力较差的,在考试失败后自杀现象时有发生。

  针对这种情况,伊朗科学、研究和技术部副部长13日发表讲话说,伊朗计划从2010年开始取消高等院校的入学考试,高校将主要根据学生的高二、高三和大学预科课程成绩进行录取。在实施这项计划之前,伊朗有关部门将对期末考试进行标准化改革。 ······

  伊朗教育部门是出于给考生解压的目的,不过按照高中期末的成绩来录取,其实等于把压力给提前了,只不过分散到了每个学期而已。如果公立大学数量不增加、录取考生人数没变化,这高考取消有多大作用呢。

  (腾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