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学生认为“语文课=睡觉+打呼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2:26 南方网
郭楚淳

  语文课=睡觉+打呼噜"

  广州"小学生的一天"调查显示,学生普遍认为课文陈旧

  由市少年宫与广州圆鸿康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一起开展的小学生"我的一天"专业调研活动近日发布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有84.7%的小学生日均睡眠不到10小时,学生普遍反映对语文课缺少感觉。

  此次活动共有272名来自不同学校三至六年级小学生参加,从调查情况看,日均睡眠达到10小时的只有11.50%,有八成多的学生早晨起床后还想继续睡,这跟学生普遍晚睡有关,能在晚上9点半前睡觉的小学生仅占28.4%.为何会晚睡?反馈信息是有七成小学生作业时间超过了1个小时。调查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男生的作业时间比女生更长,一天超过2小时作业时间的就有38.1%,远高于女生的14. 3%.

  调查发现语文课在小学教育中前景堪忧。"不想读"、"烦"、"快点过去"、"语文课——睡觉+打呼噜"是学生形容语文课的最多用语。学生普遍反映课文内容陈旧,现在还都是雨天扶小树苗,扶老奶奶过马路等此类内容,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只有39.4%的人对此门课程"感觉良好".相比而言,小学生们最喜欢上的是体育课和音乐课。

  调查发现,平时学生从学校回到家以后主要的活动就是吃晚饭、学习,只有不到五成的小孩会抽空看一会儿电视,且时间大多不超过1小时。但周末就不同,仅有少数(18.3%)学生周末会补课,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参加各种业余活动,如兴趣班、看电视、逛街、郊游、听音乐等。有六成的小学生周末选择参加兴趣班,且感觉良好,仅24.1 %的人表示不想上兴趣班。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