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点古文,谈吐会更有气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29 新民晚报

  

“学点古文,谈吐会更有气势”

  读起来拗口,背起来吃力,说起学古文,大多数中学生恐怕都会觉得头疼,更不要提亲自动笔写一写了。然而,在昨天闭幕的第五届上海市中学生古诗文阅读大赛中,今年新增的一道古诗文创作题不仅引起了不少选手的兴趣,也赢得了评委的肯定。“中学生不妨学点古文写作,对提高学习兴趣有好处”,多位沪上语文名师观点一致。

  填词写诗激发兴趣

  本次大赛中,初中组的题目是以四季中的一季为主题,创作一首绝句;高中组则要求选手根据材料写一首七律。虽然有超过半数的同学进行了尝试,但令评委印象深刻的佳作并不多。

  “在我国台湾省1996年制订的高中国文教学标准中,已经把‘熟练写作古文公函’作为其中一项内容,而我们现在的年轻人还有多少在撰写邀请函等公函时,懂得传统的表达方式?”大赛评委、语文特级教师张立茂认为,古文写作的实践对提高年轻人个人修养有好处。在他看来,无需将其纳入考试范围,让学生没有压力地去尝试,“无论是填词写诗,还是一些简单应用文写作,激发孩子学习古文的兴趣最重要!”

  向明初级中学语文教师傅莉莉对此深有同感。两年前她偶尔在一节公开课中尝试让学生用学过的古文知识给漫画“父与子”写文字说明,结果,仅仅花了几堂课工夫,同学们就从起初的无处着手,到最后兴味盎然了。在下一届学生中她再次进行尝试,收效同样不错,不少原本对古文学习有抵触的学生主动背起了古文,同学们在随笔、作文中引用古文的多了。“能否将古文写作纳入课程设置?”在撰写的相关教学论文中,她向有关部门提议。

  古文走进现代生活

  “虽然写的是短短几句古诗词,但是,很多同学在课余时间都进行了大量的阅读积累,加强了文化史、艺术理论方面的学习”,本次大赛团体冠军南洋模范中学队指导教师方力欣喜地看到,由于古文写作需要扎实的文化功底,不少学有余力的同学已经走入了浩瀚的传统文化殿堂。用古文谈谈对高三生活的反思,就一个文化现象争论一番,大家发现,古文不仅可以“活”在典故里,也可以走进现代生活。

  连续5年参加这一赛事、今年再夺个人组一等奖的七宝中学高三男生王里,起初也因爱好古文遭到过同学的不解,前年初进入市教委举行的民族传统文化培训班进行学习时,更没少为平仄、对仗等基本常识费神。但是,渐渐地,他琢磨出了个中趣味。古诗押韵多用古音,为了掌握现在普通话中已没有的“入声”,他对吴语文化发生了兴趣。“古文写作告诉我,大量的文化和生活经验的积累十分必要”!更让他快乐的是,几个朋友在QQ上为一个字的用法推敲上半天。“大家都觉得,掌握一定古文知识,谈吐会更有气势呢!”本报记者陆梓华

  松江九亭小学的学生即兴表演书法见习记者雍榕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