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在线】“妈妈大学生”的求学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52 扬子晚报

  ■ 人物在线

  一年前,怀抱着11个月大婴儿的丁云娟考入莱阳农学院念大学“妈妈大学生”的求学进行时

  一年前,她在闪光灯的包围之下走进山东省莱阳农学院,那一刻,她的手臂上抱着11个月大的婴儿,身后还有一个庞大的陪读亲友团——丈夫、公公、婆婆。

  她叫丁云娟,2005年以571分的高考成绩进入莱农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就读,时年26岁。一年后,这个拖家带口上大学的倔强女子怎么样了?记者进行了采访。

  奖学金是对一名学生完成学业能力的直接肯定。“妈妈大学生”丁云娟入学一年来共获得四项奖学金:学校一等专业奖学金、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山东教育报刊社优秀特困生一等奖学金、学校自强奖学金!拖家带口的她,一个多学年结束了,她的成绩出人意料地排在了年级第四名。

  当丁云娟把获得奖学金的消息带回家,这个陪读小家庭犹如过节一般喜悦。“他们都特别高兴,都说‘真是没有白来!’”问其学习秘诀,她连连摆手。她说,只是自学能力强一些,再就是有毅力。

  回忆起刚上大学时的心情,丁云娟坦言,不仅有圆梦的愉悦,还有很多担心———家庭的经济问题、女儿的教育问题以及对学生身份的不适应感。但这种担忧持续不久就消失了。丁云娟谈到她的同学,眼神里满是羡慕和喜欢:“他们能吃苦、敢拼,这种激情对我影响挺大。”她的老师好多是她的同龄人,还有的比她小一两岁,和老师的交流倒是没有什么障碍。她感激学院领导对她的帮助,为她减轻了很多压力。

  对取得的成绩满意吗?她笑笑,“还行”。随即又说,“也不是特别满意,觉得自己现在学得有点浮躁,好多地方还需要进一步深入下去,但时间是最大的问题。”

  每天,她都像一个跟时间赛跑的人。刚上大学时,丁云娟就对自己要求在先———不到万不得已不请假。一年来,她只请过一次假,那是女儿打错了预防针,高烧不退,丁云娟吓坏了,这才破例请假带孩子去看病。丁云娟没有“课余时间”这个概念。对于其他同学来说,下课可以休息,而她下课之后就是一位两岁孩子的母亲,为了多给孩子一些时间,丁云娟下了课就要马上写作业。说到课间见缝插针写作业的情景,她说:“就是快做快做!”

  丁云娟说自己考大学的直接动力是想提高自己的素质,弥补没有上大学的遗憾。人生总是难免有遗憾,而人们缺少的往往是弥补遗憾所需的巨大勇气和毅力。决定考研的直接动力首先是对专业的热爱;另一个动力就是对女儿的示范作用,只有知识增加了才能更好地和女儿交流,也希望求学的力量感染孩子。

  目前,丁云娟一家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丈夫和公公,经济生活很是拮据,压力时时涌上心头。她说每次有压力的排解方法就是“想想以后的美好生活”。

  她带着女儿上大学的事情在小区里是出名的。记者问,邻居怎么评价你?丁云娟舒一口气,放慢语速,沉静地说了4个字:“褒贬不一。”有一些邻居说很佩服她,觉得她很了不起;另外一些则说“不好好在家上班、哺育孩子、照顾家庭,出来上学还要再就业,现在这年月,工作那么难找……”她用轻快的语调作出回答,无论如何出来上学是对的!既使以后就业难也不后悔,有家人支持,另外最大的好处是对女儿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说话的时候,丁云娟的倔强和硬气又显现出来。出来一年多了,眼界开阔了,知识素养也提高很多。在她看来,看一个人的成败不应该只看是否有个好工作、赚多少钱,“能够超越自我就是一种成功。”(本报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周维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