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锻炼1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今年开始,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中学阶段体质健康情况将作为高校招生重要依据

  从1985年开始,我国共进行4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调查显示,最近20年我国青少年体质在持续下降,表现为:视力不良检出率仍居高不下,超重及肥胖检出率呈上升趋势,反映肺功能的肺活量和部分体能指标继续下降。

  最近一次调查表明,学生肥胖人数在过去5年内迅速增加,1/4城市男生是“胖墩”;眼睛近视比例,初中生接近60%,高中生为76%,大学生高达83%。

  本报讯 从今年开始,结合《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全面实施,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今后中学阶段体质健康情况将作为高校招生重要依据。

  体质状况作为升学依据

  教育部有关官员指出,一些地方和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不重视学生体育锻炼,为了扭转这种局面,教育部自上个世纪90年代末就下发文件,要求各地把初中升学体育考试记入升学总分。

  调查显示,基础教育阶段初三和高一学生的身体素质最好,说明将体育考试记入升学总分的政策拉动学校体育教育。“在高中会考中加入体育也是希望达到这样的效果,北京的高中会考一直有体育考试,取得了很好效果。”

  

每天锻炼1小时

  图:体育课练习棍术,受到学生的欢迎。侯德强 摄

  他表示,今后教育部直属高校录取新生后会对新生进行体质测试,将结果反映到各省份,供各地总结体育教育现状,调整体育教育工作。据了解,近年来山东等一些地方在探索在高考中加入体育测试,今后一些高校在录取时也会考虑体育成绩。

  阳光运动保证锻炼时间

  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将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力争用3年时间,使85%以上的学生能做到每天锻炼1小时,达到“体质健康”及格等级以上,掌握至少2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

  据了解,学校要建立测试结果记录体系和通报制度,测试成绩要记入小学生成长记录或学生素质报告书,初中以上学生要记入学生档案,并作为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对达到优秀等级的学生颁发“阳光体育奖章”。

  阳光体育运动提出,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课时,保证学生平均每个学习日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在大力推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形式的同时,加强学生体育社团和体育俱乐部的建设,广泛开展学生体育集体项目的竞赛。

  教育部强调,加大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工作力度,使“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等口号深入人心。

  全面实施做到真正落实

  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已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对学校体育工作的要求,具体措施包括:落实对体育课程的规定,建立科学规范的学生作息制度,开展群体性的学生体育活动,加强对学生课余体育训练、竞赛活动的指导和支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等。

  各地要完善学校体育保障机制,增加学校体育工作的经费投入,把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当前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完善学生体质健康和学校体育的评价制度,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学校体育工作状况作为评价地方和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指标。

  此外,普及科学的健康观,向家长发放“学生体质健康手册”。文/鞠国坤

  ■新闻链接

  

  文/刘易

  不达标不能升学天津市将进一步全面推进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体质健康不达标的学生,将不能毕业升入高一级学校。

  天津市各中小学规定,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要将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参与体育活动的表现、日常体育成绩作为重要评价内容。初中毕业升学时,体育考试成绩要按一定比例记入中考成绩总分;高中毕业学业考试中增加体育考试,体育考试成绩将是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依据。

  天津市还将针对学生身体状况的个体差异,推广“小灶式”体育教育取代统一上课的“大锅饭”体育课模式;确保中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9小时,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学生体育活动时间每天不少于1小时,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

  双管齐下抓体质 成都抓中学生体质“软硬兼施”,从体育理念创新到升学分数硬指标的规定,都以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体育能力为目标。

  新近出台的《成都市体育条例》是全国省会城市第一部综合性地方体育法规,以法规形式保证学生体育运动时间每天不少于1小时,每年举行一次全校性运动会等要求。各个教育单位在法规下创新了学校体育工作。青羊实验中学提出“每天一节活动课,让学生多长两公分”,盐道街小学提出“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学生自编健身操进行锻炼,还将体育活动安排公布出来。

  今年的体育分数不再是“象征”性的成绩,而是硬杠子,今年“初升高”体育分数从以前30分变为50分,学生的跑、跳等运动能力将直接做体育成绩分数。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