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东南飞"改善陇高校与科研院所人才有所回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35 沈阳网

  新华网兰州1月15日专电(记者 卫韦华)记者15日在甘肃省委组织部了解到,人才流失较为严重的甘肃省自2004年以来,各类人才的总量有所增加,结构明显改善,大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出现了人才回流现象。

  到目前为止,甘肃省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各类干部和人才总数达到68.07万人,其中国有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达到54.37万人,比2003年增长近2%,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达到17万人,比2003年增长10%。

  以往“孔雀东南飞”的情况有所改善。据甘肃省委人才领导工作小组统计,2003年甘肃省在册博士不足300人,到2006年,仅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在册博士就达到548人。以甘肃省重点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为例,从2003年至今,学校先后引进了155名具有高级职称或研究生学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双聘院士2人,博士1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8人,硕士142人。

  据统计,自1985年以来,甘肃省每年净流失高级职称科技人员200人左右。20年来,全省至少有4000多名高级科技人才“孔雀东南飞”了。针对这些情况,近年来甘肃省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对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重大科研项目主要负责人,通过招标方式公开选拔,2004年以来共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特聘专家19名,并连续三年面向国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120余名。在人才激励保障方面,大幅提高各类优秀拔尖人才的津贴标准和奖励额度,为在甘肃工作的两院院士、特聘科技专家、博士生导师等每月发放津贴,并对省科技功臣重奖。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