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学成果有争议是正常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8:33 云南日报

  新华社柏林1月16日电(记者张碧弘)近来,中国国内对中医的科学性以及“伪科学”一词是否应该废除的争论非常激烈,正反双方各不相让。就此问题,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了两名从事中医临床和研究的德国专业人士。他们对中国传统医学的科学性和评估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自然疗法和中西医结合系负责人德博斯教授在采访中表示,中医是中国的瑰宝,在德国等其他国家也已被广泛接受和欣赏,提出废除中医是没道理的。他指出,网上关于中医存废问题调查并不能代表中国公众的观点,仅代表那些能够上网的部分人的观点。在德国,这样的调查会通过直接采访年龄不同的人,以及在城市和乡村各地的人,而不会就网上某些人发起的调查结果下结论。

  在科研成果评估方面,德博斯教授说,西方医学讲究证据,但到目前为止,根据国际实证医学标准进行研究的所有西医疗法中,也只有24%显示出了所需证据的最高水准,即所谓的1A证据。他指出,以这种国际标准研究中医当然会有很多困难,并同样较难得到高水准的证据。但他相信未来总能做到。随着中医走向国际化,中医的科学评估将越来越重要,探索出中医的研究和评估方法也将非常重要。

  德国夏洛滕施蒂夫特医院从事中医与自然疗法的鲁道夫博士说,一项科学研究的结果受多种因素影响,在医学领域,病人的构成、评估方法以及采用的治疗形式等都是影响科研结果的因素。医学研究必须能够成功地被独立的实验室复制,被独立的机构评价,才能成为临床指导的权威来源。

  至于科学家必须遵守的规则,德博斯教授说,德国科学家要遵守的唯一规则就是严格的职业标准,同时还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如果科研工作者是按照行业国际标准搞科研,即高质量的研究,即使其科研成果存在争议也不是被歧视的理由,不会影响这个科学家继续得到科研资金。但这并不意味着德国没有约束科学家科研活动的机制。鲁道夫介绍说,德国的科研一般由大学、研究委员会、基金会和私人资助者资助。在医学领域,有很多像制药公司这样的追求商业利益的科研赞助商,他们往往希望投入的资金有所回报。他说,对于这样的研究成果的评估就必须非常细致小心。对于评估科研成果的公正性,德国有专门部门对医学或其他领域的科学研究进行严格监管。

  鲁道夫说,如果有科学家被发现有科研欺诈,将被禁止继续从事科学工作,今后申请到科研资金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他同时表示,科学家也会犯错,况且,“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会不断产生争议性成果,人们往往能在这一过程中获得真正的知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