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科研成果评估切忌急功近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8:3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黎1月16日电(记者卢苏燕)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国内围绕科研成果评估展开了深入讨论。法国科学界在这一问题上的共识是:对科研成果进行评估时急功近利是不足取的。

  新华社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大多数法国科学家认为,科研成果有的已达成共识,有的还有待证明,对科研成果的评估很难用一个尺度。其原因主要是:首先,并不是所有科研成果都能以经济效益评估;其次,许多发明是无数科研成果的结晶,很难评估某一项科研成果在该项发明中的具体价值;第三,许多科研成果从发现到实际应用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激光的发现和应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爱因斯坦早在1917年发表的《论辐射的量子性》中便提出了激光原理,并导出方程式,表明受激辐射会产生额外光子。在爱因斯坦论文面世40年后,才有人利用这一理论成功进行了受激辐射的实验,又过了大约十多年,随着条形码、激光唱碟等的相继出现,激光理论才从纯粹的科学发现转化为实用技术。今天,从民用到军用,从医疗到通信,受激辐射原理已被广泛应用在众多领域,为人类创造了难以计数的价值,这是爱因斯坦本人及其同时代的人当年根本无法预料的。由此可见,从基础研究成果转变成商业技术的时间何其漫长。

  当然,科研成果难以评估,并不等于不需要评估。这主要是因为任何一项研究都需要有经费支持。确立重点项目,对正在实施的项目进行评估,以便更加合理有效地利用有限的经费,是每个政府和企业的必然选择。

  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等国家公共科研机构每4年定期对所属的实验室进行科研成果评估,评估内容主要包括实验室发表的科研成果数量,获得国际奖项数量、科研成果转换数量,以及产生的经济效益等。与此同时,国家公共科研机构每2年对科研人员及其所从事的项目也进行一次评估。其目的主要是确定研究方向,合理分配研究经费,鼓励科研人员发明创新。

  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法国科学家们特别强调说,对科研成果定期评估是必要的,但科学发展的经验证明,科研成果的证明和应用需要时间,在评估科研成果时切忌急功近利。此外,绝不能重应用,轻基础,用公众最好理解的比喻就是,越高的楼越需要坚实的地基。这需要政府的重视和理解,也需要企业和社会的积极参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