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题”会吓退孩子写作愿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29 新民晚报

  作为家长的您,也许还记得自己儿时“数格子”写作文的痛苦经历,如今,是否又在为辅导孩子写作头疼?

  日前,在民办童园实验小学举行的读书节活动中,记者见到了一张张提起作文就会笑的脸庞。该校校长、上海市二期课改语文教材主编徐根荣揭开了快乐作文的奥秘——老师和家长,千万别用字数和技巧“吓”退了孩子表达的愿望。

  命题作文应该减少

  几年前,徐根荣曾经对本市和各地语文教科书的作文教材进行了统计,结果,命题作文占到了90%以上。在他看来,正是大量的命题作文遏制了孩子自由思考的能力,“对于小学生的作文,老师不必一定要求‘选材新颖’‘描写生动’,否则,由于生活经验欠缺,孩子难免会养成生拼硬凑、表述啰嗦的习惯”。

  他提醒教孩子写作的大人们,不要给孩子规定具体的作文题,不要给学生提供现成的写作思路,小学生作文只要能够通顺、完整地,描述身边事,就是好文章。这看似是降低了要求,实则打牢了基础。

  “阅读作文”分层引导

  没有固定命题,孩子的灵感从何而来?徐根荣建议,老师和家长不妨引导孩子通过阅读锻炼思维。经过多年实践,童园实验小学的“阅读作文”值得借鉴。

  在这里,从低年级的10分钟,中年级的20分钟,到高年级的30分钟,每个孩子每天都有一段读书时间。根据年级不同,老师为孩子设计了不同的方式,让孩子以读促写。这些方法,您可以让孩子试一试——

  ■和书本对话以“一名21世纪学生”的身份“当面”指责李斯陷害韩非,“跳”进书籍探访一下做“小桔灯”的小女孩今天安在……和书中人对话,孩子更容易敞开心扉。

  ■学写童话哪怕只有36个字,一年级小朋友的一篇《爱漂亮的风姑娘》仍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老师们认为,结合平时的阅读体验,一年级尝试写“迷你童话”,或者和父母一起做一本图画童话书;二年级写作篇幅达到100余字;中高年级学会设计曲折情节,编一则童话相声,改写童话诗……这逐层递进的要求,会让孩子觉得写作是件好玩的事。

  ■发表评述写书评听上去很难,如果从一句话书评练起,孩子或许便不会那么“发怵”了。别小看了这一句话,正是由短到长的积累,孩子的思维才能一点点丰富起来。本报记者陆梓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