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先进的间谍卫星丢了 刚发射就神秘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6:15 沈阳网

  美国的间谍卫星神秘失踪了!而且这一颗还是美国众多“太空耳目”中最先进的一个。据路透社1月11日报道,美国国防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和另一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美国一颗于2006年底发射上天、价值达数亿美元的间谍卫星在太空中出现故障,现在已不知所终,地面控制中心的人员也无法与它取得联系。美国的间谍卫星一向笼罩着神秘的光环,因此这一消息突然披露,立即再次吸引了人们对美国间谍卫星的关注。

  昂贵卫星神秘失踪

  美国防部官员表示,该卫星应该是出现了重大问题,可能是多个系统同时失灵。另一名掌握内部消息的灵通人士则透露,该枚卫星实际上已经“完全失败”,数亿美元已是打了水漂。对于卫星出现故障的原因,这名消息人士指出,并无迹象显示该卫星是受到恐怖分子袭击而受到损毁。

  哈佛-史密斯天体物理中心的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推测认为,这颗卫星应该是美国最新发射上天的一颗间谍卫星,代号为L-21,是目前性能最先进的侦察卫星。这颗卫星于美国东部时间2006年12月14日下午4时从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整个发射过程一直保持着神秘感,所有相关机构均表示这是一颗秘密卫星,而不愿透露其真实用途。这颗卫星在发射58分钟后,进入距离地球350公里的低轨道运行,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和负责卫星发射的联合发射联盟当即宣布发射成功。

  路透社称,这次卫星故障将会对美国间谍卫星的发展计划造成重大打击,美国近几年来一直在大力开发性能更加先进的下一代间谍卫星,这颗卫星就使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其上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试验和展示这些新成果。

  美国间谍卫星有四大类

  美国“关注科学家联盟”组织此前公布的全世界卫星数据库显示,目前正在环绕地球飞行的共有795颗各类卫星,而其中一半以上属于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它所拥有的卫星数量超过了其他所有国家拥有数量的总和,达413颗,军用卫星更是超过了90颗。据美国“太空”网站分析,在这些军用卫星中,有近50余颗各种类型的间谍卫星,美国是世界上拥有间谍卫星数量最多、卫星性能最先进的国家。这些间谍卫星一般分为照相侦察卫星、电子侦察卫星、导弹预警卫星和海洋监视卫星4大类。

  照相侦察卫星被称为美国的“太空之眼”,目前主要有“锁眼”系列光学成像卫星和“长曲棍球”雷达成像卫星等。其中最先进的“锁眼-12”卫星图像分辨率高达0.1米,据称可以清楚地看到地面报纸上的大标题,号称是世界上目前最先进的光学成像卫星。电子侦察卫星被称为美国的“太空之耳”,目前主要有“大酒瓶”、“折叠椅”等卫星,主要是截获和监听对方无线电通话以获取重要情报,以及通过截获相关国家的无线电信号确定对方的雷达位置和性能等。导弹预警卫星主要用来监视导弹的试验和卫星发射情况,并能对核爆炸进行评估,号称是美国反导系统的“眼睛”,目前主要包括8颗“国防支援计划”导弹预警卫星。海洋监视卫星有“海上谍影”之称,目前所使用的是“白云”系列海洋监视卫星,主要采用电视摄像、红外探测器、雷达等设备,对海上舰船的活动情况进行监视和跟踪定位。

  美国间谍卫星功劳不小

  美国的情报部门非常相信和依赖间谍卫星的作用。而实际上,间谍卫星一直以来确实也为情报部门立下了诸多汗马功劳,在各种情报获取手段中也是最为风光的。

  美国开展反恐战争以后,美国的间谍卫星更是上了反恐第一线。2003年3月,正是美军的间谍卫星成功截获了“基地老三”哈立德·穆罕默德的电话,由此才将这个“9·11”恐怖袭击的主谋逮个正着。而对于去年7月份的朝鲜导弹试射情况,美军官员称,美军对朝鲜方面的活动掌握得一清二楚,在试射前夕美国的成像卫星就已经掌握了朝鲜人民军在导弹发射场的活动情况,并及时做出了朝鲜准备试射“大浦洞-2”导弹的判断。

  但一些军事观察家指出,美军间谍卫星能力强大的后面也存在着危机。目前美军对间谍卫星已经形成了严重的依赖心理,但由于卫星在太空中自身防卫能力较弱,且各国都在努力开发航天技术,一旦美国的这些间谍卫星遭袭或功能丧失,美军失去了原有的“让对方透明”的优势,恐怕连仗都不会打了。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