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首个生物碳基金人工造林项目在广西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7:4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宁1月17日电(记者王立芳)全球第一例利用世界银行生物碳基金履行《京都议定书》清洁能源发展机制的人工造林项目(即碳汇项目),17日在广西正式启动。项目将在广西营造4000公顷多用途防护林,作为碳吸收、测定和碳贸易的先导试验林。

  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项目经理刘瑾说,项目的实施将为中国碳交易探索和积累经验。

  林业专家介绍,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导致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不断上升,带来了温室效应等一系列全球性的环境问题。而森林或其他植物能够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吸收和固定,这个过程被称为“碳汇”。

  2005年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把通过植树造林来缓解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作为实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目标的重要措施。根据《京都议定书》建立的清洁发展机制(CDM),发达国家出资在发展中国家实施造林和再造林项目,这些项目产生的实质性温室气体减排量可以用来实现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中承诺的减排目标,这样的造林和再造林项目叫作“碳汇项目”,这一交易称为“碳贸易”。

  于2002年成立的世界银行生物碳基金主要致力于森林等植物对温室效应气体的固碳作用。17日在广西启动的生物碳基金人工造林项目,由生物碳基金提供200万美元,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和苍梧县的4000公顷荒地上造林,可在15年里吸收50万吨的二氧化碳,这一吸收量将被其他国家用来履行其根据《京都议定书》承诺的温室气体减排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