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大型医疗科研仪器实现联网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7: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杭州1月17日电(记者张乐)宁波市卫生系统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近日正式开通,并通过“宁波健康网络网”为社会提供服务。

  宁波市卫生系统负责人表示,共享平台的建成开通,将有效提高卫生系统科研仪器设施的使用效率,解决目前大型设备重复投资、使用率不高的难题。

  近年来,随着卫生事业的发展,在全国许多地方普遍存在卫生科研仪器设施重复投资、使用率不高的现象。一方面,一些实力雄厚的科研单位、企业机构拥有很多仪器设备,但因仅限于内部使用,使用效率不高,造成巨大浪费;另一方面,很多科研单位,特别是小型民营医疗机构作为自主创新主体,对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仪器难以承担,需要时却又寻之无门。

  为了解决这一状况,宁波市卫生局从2005年开始着手大型科研仪器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并于近日下发了《关于建立卫生系统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网络的通知》,以促进科研资源共享。《通知》规定,宁波市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和民营医疗机构可根据自身条件参加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网络平台的建设。在对社会开放服务的同时,也欢迎并鼓励社会上符合入网条件的其他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加入仪器共享平台。

  为鼓励各单位积极参加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的建设,宁波市卫生局还将根据各单位对资源共享网络的贡献大小,给予相应的仪器设备维护费用补助。此外,参与资源共享网络的单位,有关部门学科建设等方面,将对其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