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薪5000元的白领在地铁卖唱 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40 四川在线
来源:原载东方网 转自人民网

  

一月薪5000元的白领在地铁卖唱引发争议
Bleedo在网络上公布了自己地铁卖唱的照片。

  东方网实习记者胡芳报道:身穿一件米黄色风衣,穿着牛仔裤和休闲鞋的一身休闲打扮的ROY上周六在陆家嘴地铁站开始了自己的卖唱之旅。月薪5000在陆家嘴一家银行上班的他在一群朋友的祝福下开始了自己的"卖唱之旅"。在一个小时的卖唱过程中,他收获的不仅是1元钱,更多的是来自路人诧异和惊讶的目光。

  白领卖唱:为了心中的"梦想"?

  在采访中不时夹着英语的ROY是个地道的白领。外貌俊朗、工作光鲜、薪水颇丰。尽管有着一份不错的职业,但是ROY表示,他在几年前就萌生了上街乞讨的想法,并且一直在酝酿中,还多次邀请身边的朋友和网上认识的网友一起加入到他的团队中来。

  "我开始觉得好玩,后来觉得,如果我的同事或朋友看见我在地铁里卖唱,他们会是一种什么眼神,什么感觉呢?那种期待感很让人心动,我一直想体会乞丐的感觉"。ROY这样告诉东方网记者。正是听到自己内心的召唤,ROY在上个星期六开始了自己的乞丐"演习"。先和一堆朋友们在KTV好好地"练习"了一番,然后又和朋友们一起好好地"搓了一顿",这才开始自己的乞讨生涯。在一个小时的乞讨中,始终有3个好朋友不离不弃地在他身边,全程陪同,其中一个还充当了他的摄影师,把他乞讨的"靓影"全程拍摄下来。ROY说,自己演唱了很多首歌曲,既有自己喜欢的陶喆的《天天》,也有MICHEAL-JACKSON的《YOU ARE NOT ALONE》等英文歌曲,应陪同朋友的要求,他还演唱了据说是地铁卖唱经典曲目《大约在冬季》、《月亮代表我的心》等。

  炒作?行为艺术?网友意见不一

  尽管ROY认为自己的行为并不是行为艺术,但这个另类的行为还是引起了很大争议。乞讨生涯一结束,ROY将自己的乞讨照片上传到网站上,这个帖子立时受到热捧,点击率天天创新高。有些人高举双手赞成,有些人则嗤之以鼻,不屑一顾。另有一些人纷纷地热心地提出意见,声称ROY可以完善自己的这样的"演出"。

  一个名为SI1JA的网友表示,"说实话你真的很无聊,有点吃饱饭没事做的感觉,你的外套是不是Jack&Jones的?不觉得衣着光鲜的这样坐在地上一点尊严都没有么?如果那些真的是为生活所迫而流浪的人看到你这样,他们心里会是怎么想?你不觉得你这样做是在嘲笑他们么?"

  一些网友对ROY进行友情提示说,穿得太冠冕堂皇,收入肯定受影响,最好把衣服扯扯破,搞个破洞什么的,这样效果比较好,而且还要有个破碗,下次改进。还有人直呼"大哥,你是去卖艺还是去开演唱会啊?搞的跟新片发售一样……又是摄影又是送水,乞丐不是那么好做的啊!

  不过这其中也不乏网友表示,加油,下次开"演唱会"的时候通知我们,我们一定去捧场,多给你点硬币。

  专家表示:可以"温柔地抨击"

  对于这个"特殊"的卖唱,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海表示,这与其说是卖唱,不如说是"装疯卖傻"。这种所谓的卖唱和"卖"并无关系,因为它和传统的乞丐是不一样的,传统乞丐是利用了人们的同情和优越感获得一些钱财。而这样穿着光鲜的白领显然是难以得到人们的认同。

  中国的年轻人很少卖唱,因为他们卖唱的动机似乎不够。在上海这样一个"海纳百川"的城市,尽管这种"另类卖唱"能被接受,但这种毫无章法、任性的做法是不具有普遍性的。尤其在一些中小型的城市,人们肯定不能理解这种行为。这与一些西方国家的卖唱行为有着天差地别。

  于海告诉东方网记者,不能排除他们这种行为是潜在的,包含着从媒体获得满足的一种欲望。在炒作风如此盛行的今天,很难不把它和炒作联系起来。这种卖唱的乞讨方式是很难获得别人的同情。不过既然他们出发的目的是好玩,倒也无妨,就把它当成个人的行为艺术,宽容地看待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