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受伤住院 近百“希望生”爱心捐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45 温州新闻网

  “老师还疼吗?”“老师你一定会很快康复的!”昨天下午,市区118医院一间烧伤病房里,纯真的问话此起彼伏,怀揣着2000余元师生最新捐款而来的学生们,恨不得把所有的问候都说个遍。躺在病床上的常明江是温州实验区外国语学校的老师,自他半个多月前因煤气爆炸严重烧伤入院接受治疗以来,学校师生已自发为他捐款3.6万余元,其中有1044.6元来自全校94名生活极其贫困的“希望生”,孩子们用5元、10元交出了一份关于“感恩”的答卷。

  

老师受伤住院近百“希望生”爱心捐款

  ▲昨天下午,温州实验区外国语学校希望班的部分学生来到了市区118医院,看望了正在这里接受治疗的常明江老师,并送上了同学们的爱心捐款及鲜花。 卢春雨 摄

  老师伤势牵动众人心

  温州实验区外国语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学校里有94名来自泰顺、文成、平阳等贫困山区的特困“希望生”。而32岁的常明江则身兼该校高三段段长、三(8)班班主任和历史老师。今年元旦凌晨,常明江租住的家中因管道煤气泄露而发生爆炸,猛烈的火势使他的四肢和面部都被严重烧伤。高昂的植皮手术费用,让经济拮据的常明江和爱人陷入愁云惨雾中。

  常老师受伤急需手术费的事传到学校后,1月3日晚上就有学生自发进行了募捐,4日上午他任班主任的三(8)班又向全校发起倡议,当天下午即把首批捐款1.2万余元送到了医院。1月9日,知道还需要一次植皮手术后,师生们再次捐款,2.2万余元救命钱随后也在第一时间被送到了医院。

  贫困生借钱来献爱心

  每顿5角钱饭、5角钱素菜、1碗免费菜汤,每周吃2次左右荤菜,这是希望生毛碎娟的日常开销。就是这个来自泰顺筱村的贫困家庭女生,为常明江捐了50元钱,相当于她整月生活费的一半。女孩的话很朴实:“人应该互相帮助,老师有了这样大的困难,自己应该尽力去帮助。我是受过别人帮助的,更能明白雪中送炭的宝贵。”

  “他们是爱心的接受者,也是爱心的施与者。”该校的执行校长刘金灵告诉记者,除了费用全免和补贴伙食外,学校还经常开展爱心拍卖等活动,针对“希望生”开展了大量工作,引导他们在坦然接受帮助时懂得感恩、学会付出。由于希望生大多成绩优秀,他们便自行组织了“希望生小老师班”,利用晚自习后空闲时间为同学提供互助辅导;而在每次公益活动中,他们也总是最积极主动的群体……

  让爱传递给更多人

  “他们的行为很值得尊敬,这样的帮助非常可贵。”当记者就“希望生”该不该捐款助老师这个话题在校园里随机采访部分普通学生时,得到了相当一致的答案。

  “我们深受感动,这1044.6元更多的是精神意义。”与希望生们接触最多的该校希望办主任朱聪聪这样说。“不能以‘还没有能力’作为不去帮助别人的理由,当他人有困难时,我们就该去尽量帮助,让爱传递给更多人,虽然我们的回报很小。”19岁的希望生尤钫钫坦率地表示,这次捐的50元钱对他来说是笔不小的数目,但他会通过缩减其他开支克服困难,等将来大学毕业找到工作赚了钱,他也想去设立一个基金专门用来帮助困难的人。

  “这些孩子太难得了,他们真不应该捐钱啊。”昨天下午,当十多个“希望生”来到医院时,面对这份沉甸甸的爱心,这个不曾因术后疼痛落过泪的山东汉子,眼眶始终是红红的,“更加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的光荣和职责。” 记者 潘秀慧 通讯员 徐海莲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