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成立满文与历史文化专业实习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5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丁宁

  本报17日讯今日,黑龙江大学与黑龙江省档案局合作共建的“满文与历史文化专业实习基地”签字揭牌仪式在黑龙江省档案局举行。据悉,该实习基地为我省高校首个专门针对满文与历史文化研究成立的学生实习基地,将为我省满文文献资源开发及民族文化资源发掘作出巨大贡献。

  据了解,满语是清朝的国语,清朝大多数重要的条约、条文和档案都是用满语保存下来的。全国现存满文档案史料约200多万件(册),如果要把这些珍贵史料翻译出来,需要100个人用一个世纪的时间。目前从事满语书面语译成汉文的人不到50人,而精通书面语的不到20人。如果满语消失,很多清代史实就再也没有解密的机会。

  黑龙江大学校长衣俊卿说,要充分开发利用这些宝贵的满语文化资源就需要一定数量的满语文专业人才。目前黑大是国内唯一一家对满语语音、文字、语法进行系统教学的研究机构。

  据介绍,教学实习基地成立后,黑大满语专业的在校学生将到省档案馆对现存满文档案史料进行翻译、研究等相关实习、实践工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