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是高中招生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5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据哈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寒假作业向实践活动转变的主要原因是中考制度的改变,今后评价学生不再是一张考卷,今年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重大变化之一就是对初中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普通高中招生的依据。

  哈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庞忠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要求就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考试成绩并不能全面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哈市实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强调对学生成长过程中各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评价,使学生的考试成绩和平时表现都成为招生的依据,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素质的全面提高。2007年考生综合素质的各维度的评价结果达到C(合格)及以上等级,其他方面符合要求,就可报考普通高中(含重点普通高中)。

  据介绍,哈市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为“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态度与能力、合作交流与探索实践、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5个维度。每个维度结果设置了ABCD四个等级,C以上为合格。实际上,这5个维度就是为初中升高中设置了一道门槛。以往中考后,高中学校只看分数,按照重点高中、普通高中的分数档往下排,现在是首先看学生的综合素质报告书,看是否具备报考条件,然后再看分数。如果综合素质评价不合格,将不能报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