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薪酬价位下降 天津大学生就业心态平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3:31 东北新闻网

  “在就业人数增多,市场提供的岗位数与去年持平的情况下,天津各高校毕业生目前的签约率比去年略高。”天津市教委大中专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禄群基于对高校就业签约率的调查,得出结论:“这证明大学生就业的心态平和,对于工作不再一味持观望态度。”

  据了解,天津市今年全市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超过10万人,另外还有外地院校天津生源的毕业生1.7万人。在下岗失业人员、历年未就业学生、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这三种就业人群的合力之下,天津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天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一系列数据显示,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出现5种态势。一是出现了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就业贡献率比例转化的现象。国有企业的毕业生吸纳率由2003年的35.9%下降到现在的16%,民营企业的吸纳率则由过去的18%上升到40%以上;二是大学生的心理薪酬价位出现了下降。2003年调查的心理价位是 2800元,2006年下降到1500~2000元;三是毕业生就业方式由过去的正规就业,变成了灵活自由择业;四是由过去的高校推荐为主变为市场选择为主。据统计,到各种招聘会进场求职的高校毕业生比例由过去的18%上升到现在的31%,首次超过了下岗失业人员进场求职的比例;五是出现了频繁就业的现象。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曾做过1000人的抽样调查,发现大学生毕业后第一个工作干不满一年的占70%。

  从不同专业就业情况看,市场营销、机械设计与制造、企业管理、计算机及其应用、电子技术、建筑、网络信息、财务管理、外语、工程技术与管理等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较高,高职和技校毕业生就业率高于普通高校毕业生。(记者 李新玲) (新华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