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诺贝尔奖还有助于长寿?平均寿命延长两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15 沈阳网

  社会地位对人类寿命影响有多大?这也许可以从诺贝尔奖得主身上找答案。英国学者16日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诺贝尔奖得主不但普遍长寿,而且平均寿命比仅获提名的科学家高1岁多。

  “健康魔法”:

  寿命延长大约两年

  这项研究题为“死亡与永生”,由英国沃里克大学教授、经济学家安德鲁·奥斯瓦尔德等人主持。

  奥斯瓦尔德等人选择了1901年到1950年间诺贝尔物理奖和化学奖的提名人选与获奖者。同时,为排除性别差异对寿命的影响,他们只选择了528名男性科学家。除去因战争、事故等非自然原因死亡的4人,剩下524名研究对象中,有135人获奖,其他389人仅获得提名。

  研究结果显示,这524名科学家平均寿命超过76岁,而诺贝尔奖得主平均寿命高达77.2岁,比仅获得提名的科学家平均寿命高1.4岁。

  “社会地位真的像一种健康魔法,”奥斯瓦尔德说,“我们在做数据修正时明显发现,当科学家走上斯德哥尔摩市政厅讲台领取诺贝尔奖后,他的寿命就能延长大约2年。”其实其他领域诺贝尔奖得主也比较长寿。

  真正秘诀:

  功成名就身心愉悦

  奥斯瓦尔德等人还试图寻找诺贝尔奖奖金金额以及获提名次数和科学家寿命之间的联系,但无任何收获。研究报告总结说,“纯粹的社会地位陡然提高,是延长寿命的重要因素。”

  其实,诺奖得主长寿与其说是由于极高的社会地位,不如说是功成名就、获得社会认可带来的身心巨大愉悦。医学界早已发现,事业成功的快乐和潜心事业的良好心理状态,以及由此引起的机体适应能力的提高,是人类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之一。社会地位也并非人长寿的唯一因素,亲情、友情、良好教育都很重要。

  此外,许多诺贝尔奖得主都保持着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他们注重日常体育锻炼。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