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文基理基全考单选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5:29 大洋网

  

高考文基理基全考单选题

  《考试说明》成为高考生复习的有利指南

  《考试说明》细则露脸,继昨日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学科的细则出台后,本报继续为读者揭开余下六个科目的“面纱”。化学注重考生化学科学素养、生物加强五种能力考查、历史选考部分在自由选考内容中出,地理科目“区域可持续发展”占分最多,政治选做题为问答题;文科理科基础不设选考题,同时全用单选题。全部科目以中等难度题为主。《考试说明》规定了各科目的试卷结构、难度要求,所有题型和试卷结构也都有一一对应的题型示例可供查询,考生只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阅读即可掌握。

  文科基础理科基础

  全考单选题

  文科基础

  考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课程标准的必修课程内容,物理学科课程标准的共同必修模块物理1、物理2和选修1-1模块,化学学科课程标准必修课程的化学1、化学2和选修课程的化学与生活模块的内容。

  试卷题型和内容比例:题型为四选一的选择题,共75题每题2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的内容共占分值的72%,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内容共占28%。其中思想政治有18题共36分;历史有18题共36分,地理有18题共36分,物理有7题共14分,化学有7题共14分,生物有7题共14分。

  理科基础

  考试范围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课程标准的必修课程内容,物理学科课程标准的共同必修模块物理1、物理2和选修2-1模块或选修3-1模块,化学学科课程标准必修课程的化学1、化学2和选修课程的化学与生活模块或化学与技术模块的内容。

  试卷题型和内容比例:题型为四选一的选择题,共75题,每题2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内容共占分值的72%,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的内容共占分值的28%。物理有18题共36分,化学有18题共36分,生物有18题共36分,思想政治有7题共14分,历史有7题共14分,地理有7题共14分。

  化学

  注重考生化学科学素养

  化学考试以能力测试为主导,将在测试考生进一步学习所必需的知识、技能和方法的基础上,全面检测考生的化学科学素养。主要考查考生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解答)化学问题的能力、化学实验与探究能力。

  ●考试内容:必考内容涵盖“化学1”、“化学2”和“化学反应原理”三个模块的内容。必考部分包括五个方面内容:分别是“化学科学特点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常见有机物及其应用”、“化学实验基础”。选考内容包括:“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两个部分内容,考生从中任选一个部分的试题作答。

  生物

  加强五种能力考查

  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高中生物课程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同时,加强对理解能力或区域处理信息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思维能力、综合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等能力的考查。

  ●考试内容:考试内容以生物知识内容表的形式呈现。考生在选考部分的“现代生物科技专题”和“生物技术实践”中,任选其一作为选考内容。

  ●试卷结构与题型:试卷包括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共41题,其中必做题39题,选做题2题(考生任选其一作答)。选择题包括单项和多项选择题,共30题,70分,考生必做;其中1~20题为单项选择题,40分;第21~30题为多项选择题,30分。

  非选择题包括填空、简答等题型,共11题;其中第31~39题为必做题,第40题和第41题为选做题;选做题对应选考内容,“现代生物科技专题”和“生物技术实践”各1题;非选择题部分考生共作答10题,80分。必做题约占试卷分值的90%;选做题约占试卷分值的10%。

  ●难度比例: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题,以中等难度为主,容易题占30%,中等题占50%,

  难题占20%。

  历史

  选考题为历史(1、2)内容

  考查学生对基本的历史知识和历史发展脉络的掌握和理解程度,在唯物史观指导下运用历史思维和历史学习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初步的科学与人文素养。

  ●考试内容: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能力。

  ●试卷结构与题型:必做题为必考内容和指定选考内容,其中选择题25题,共75分,非选择题5题,共66分。选做题为自由选考一和自由选考二的内容。题型为非选择题,2题各9分。必考内容所占分值比例:古代约24%、近代约29%、现代约35%。选考内容所占分值比例:指定选考约6%,自由选考约6%。

  ●难度比例: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地理

  “区域可持续发展”占分最多

  以能力立意为主导,注重考查考生的地理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即考生对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考试内容: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基本技能;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考试内容主要包括必考内容、选考内容,以及与选考内容相关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实验稿)》有关内容。

  ●试卷结构与题型:选择题分值约占50%:包括20道单项选择题和10题双项选择题;综合题(包括填绘简图、计算、读图分析、案例分析、综合论述等)分值约占50%,共7道小题(每位考生只作答6小题)试卷分为必做题和选做题。

  选做题为综合题,题序是36、37小题,旅游地理、环境保护各一小题,考生任选一题。

  ●内容比例:必考内容:自然地理占30%左右、人文地理占30%左右;区域可持续发展占33%~34%左右;选考内容(旅游地理或环境保护)占6%~7%左右。

  ●难度比例: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政治

  选做题为问答题

  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考查内容包括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时事政治、选考部分等六个部分。

  ●试卷结构与题型:全卷包括必做题和选做题。试卷包括选择题Ⅰ、选择题Ⅱ、简答题、辨析题、论述题等五种题型。必做题当中,选择题Ⅰ有26题占52分、选择题Ⅱ有8题占24分,简答题有1题占10分,辨析题有2题占22分,论述题有2题占35分。选做题中简答题有2题占7分。一题为经济学常识,另一题为国家与国际组织常识;考生选做其中的1小题;每小题7分。

  ●内容比例:各部分占满分值的比例如下:经济生活约20%,政治生活约20%,文化生活约20%,生活与哲学约25%,时事政治约10%,选考部分约5%。

  ●难度比例: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