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新型探测器反舞弊全天监控网络发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2:15 南方网

  明天(20日),3万多名考生将走进上海10个考点进行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今年,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在各考点配备了无线耳机探测仪等多种新型探测仪器及相关设备,坚决打击和防范各种考场舞弊行为,同时全天监控网络发帖。

  针对目前越演越烈的高科技作弊手段,教育部门加大了防范力度。据了解,针对常规的手机、寻呼机、小灵通等无线通讯工具,已有屏蔽器防范,但目前有一种隐形无线耳机隐蔽性颇高,该耳机直径3毫米,比绿豆还小,可直接放入耳道里,无线耳机另一部分是一个背心。考试时,将背心穿在身上,只要贴近人体皮肤,它就变成一个接收器,在距离2000米的范围均可以接收到信号。今年,教育部委托一家公司研究出可以探测到微型耳机的设备,这批检测精度高的新型探测器将在今年的考研试场发挥作用,应用于北京、上海等省市的部分研究生考试的考场。

  市教育考试院提醒,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凡组织、参与作弊的考生,若是在校生,将由其所在学校给予直至开除学籍的处理;若是在职人员,教育考试机构将其作弊行为记录通报其所在单位,由所在单位给予严肃处理。对于团伙作弊、触犯法律的,由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考生在国家教育招生统一考试中的违规事实及处理结果将被记入考生诚信档案。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上海教育部门加强与公安部门和信产部门的合作,封堵有害信息,打击网络诈骗。考研前夕和考研期间,将实行全天监控网络发帖,针对有害信息设定关键字进行过滤搜索,网站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先审后发”制。

  各考点的试卷保密室的安保工作也全部到位,保密室装备了红外线报警装置、摄像头24小时开启,双铁门、双铁窗、全密封,安保人员轮岗全天候值班。

  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将于本周六、日两天举行。全国报考上海各硕士生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生共有95045人,其中在上海市参加考试的考生达到33485人,比去年增加2181人,增幅为7%.考生可于3月初查询考试成绩。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