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院精神文明建设特色鲜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4:51 光明网

  本网讯近日,信阳师院“和谐杯”教职工乒乓球邀请赛在该院工会活动中心举行。来自8个分工会的5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团体和单项角逐。

  多年来,信阳师院坚持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以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和提高师生文明素质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持。

  一是注重理论武装,全面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切实加强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周二师生政治学习制度,定期举办院党校处级干部培训班;在全院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在党员中开展“四比三争”(比学习、比教学、比科研、比贡献,争当好学生、好教师、好专家)活动,构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对校报、广播、校园网、宣传窗的建设和管理,强化校园宣传阵地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教育引导作用;举办“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培训班,开办新生团校和新生干部培训班,对学生骨干进行系统的理论培训;实施“团建基础工程”,使团学组织在大学生中有效地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二是坚持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课内课外并举,主辅渠道贯通,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围绕五一、十一、教师节、建党8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毕业生离校、新生入学教育等,组织开展一系列纪念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定期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讨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征文比赛;认真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组织大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百校结百村”结对帮扶活动;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加强和完善了以奖、贷、助、勤、补等为支撑的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教育和引导经济困难学生自强自立、发奋成才;坚持学校领导联系教学单位、联系师生制度,辅导员认真落实学生公寓值班制度,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是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致力提高师生员工的文明素质。在学校文明委和各相关部门的精心组织下,广泛开展以“三争三创”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我为教评添光彩”、教师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开展师德主题、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大学生诚信教育,深入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活动;在教职工中成功举行教职工排球赛、羽毛球赛、“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教工之家”建设、“文明楼道”创建评选等活动;加强学生社团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有效地发挥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在大学生中精心组织“周末文化快车”、“文化广角”、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明星表彰、自强之星评选、“女生月”等校园文艺体育活动;有计划地组织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设系列学术报告,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多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该院师生的文明意识和文明修养。

  四是积极推进校园环境建设和综合治理,全面优化育人环境。以提升校园环境建设水平为目标,切实加强门卫、车辆、行为、活动管理和周边综合治理工作,着力改善校园管理、治安防范、消防安全条件;认真解决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化解各类矛盾,保证学校的安全与稳定;积极实施普法规划,充分利用“6.26”禁毒日、“11.9”消防日、“12.4”法制宣传日,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认真创建平安校园。

  卓有成效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和谐校园的建设,为信阳师院提高质量、提升层次、增强特色、增进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凝聚了人心、团结了力量。由于成绩突出,该院多次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优秀省级文明单位”。2005年,该院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