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知识需要这么昂贵的方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4:59 新民晚报

  小学才四年级的学生就大规模组织出境旅游?本市某小学的这一做法既给学生家长带来了烦恼,也遭到了社会学者的批评。

  孩子闹起脾气

  陈强(化名)在静安区某小学四年级读书,前几天,一位老师在上课时占用了不少时间向孩子们宣传称,寒假期间大家可以参加一个“韩国四日游”的活动,花5800元出国开开眼界。小朋友都很感兴趣,陈强回家后也向父母伸手要钱,并说,这是老师组织的,已有不少同学报名,自己可不能落后。

  可是,陈强的父母却有很多顾虑:“这么小的孩子出国旅游,安全吗?况且,我们只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向孩子宣传这样的高消费理念,岂不让家长为难?”可是,陈强却一心想去海外转一圈,见父母反对便闹起了脾气,早晨睡懒觉,上学迟到,作业也不肯做。

  陈强的父亲向记者抱怨说:“学校老师不应该为海外游做广告,学知识何必通过这么昂贵的方式?这样的做法很容易造成同班同学之间的攀比,造成去得起的孩子趾高气扬,去不起的孩子则自卑难过。”

  校方否认参与

  对于家长的担心和指责,学校校长表示否认。他说,校方只是向组织旅游的某企业出借场所,既不参与组织,也没有动员学生。至于是否会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一事,他支支吾吾不愿表态。

  中小学生集体出境游学已不鲜见,这些带有中外儿童交流、参观名校性质的活动或多或少还能提高孩子的口语能力,增强孩子的上进心。然而,这种纯粹的景点观光对孩子的成长究竟有什么好处呢?难怪有家长质疑:“与其花5800元让孩子去韩国,我宁愿出1000元来趟‘红色旅游’,让他到革命老区受教育!”

  专家坚决反对

  对于这种风气,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胡位钧老师认为,千万不可助长,学校更不应该搅和其中。因为,“在小学生的心目中,学校老师具有绝对的权威性,如果老师在上课时宣传这个商业旅游活动,即使不是强制性的,无形当中也会产生‘强迫’的效果。”而且,学校参与商业化运作虽无可厚非,但也不能颠覆一些基本的价值观和原则,让尚无独立思考能力的小学生盲目出国旅游,有很多弊病,好处却非常有限。

  本报实习生肖晶记者孙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