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与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6:25 海峡网-厦门晚报

  天堂是什么?一间小屋,四面是书。无论是镶着金边浩浩荡荡的伟人著述,还是返璞归真稚若童言的凡人小作;无论是发人深思启人智慧的哲人宏论,还是亦庄亦谐逗你一笑的民间趣事;无论是久置床头书页卷旧的经典华篇,还是毁誉未平油墨飘香的当红畅销书,都可以在这里占据一隅。就像夜夜的沙龙,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选择与谁交谈。

  然而这只是一个童心不泯的梦想,我离天堂还很远,也许需要日日焚香膜拜祈祷,抛却世俗种种诱惑,洗净风尘仆仆的心灵,才能走进“天堂”温暖的阳光中,铺晒自己赤裸而真诚的灵魂。

  灵魂?我带上了吗?有一个故事已经在记忆中变得模糊了。说的是一支旅行队伍在导游的带领下在沙漠中走了六天六夜。忽然,导游停下来不走了,游客催促他,导游慢条斯理地说:“别急,让我的灵魂赶上来。”

  哦,原来灵魂与肉体有时候是分开的!

  其实,谁没有灵魂跟不上趟的感受?当你批不完堆积如山的作业时,当你被卷帙浩繁的教学参考书弄得左右不分时,当你被人小鬼大淘气难缠的学生们惹得愁眉紧锁的时候,你还带着你那碧蓝色的灵魂吗?

  也许,是该放慢脚步,稍停一停,或者牵一头蜗牛散步,让灵魂跟上。

  都说“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教师的紧箍咒,其实不然,它更像是一座大山,没有捷径没有巅峰的山。假如我能掌控时间随心所欲,我会这样安排我的登山之旅:以书为径,戴着MP3,那里正周而复始地播放着肖邦的小夜曲;路边不时可见一些细碎缤纷的小花,但花香绝对盖不过书的墨香,以免我过分地被它们吸引。

  我走走停停,不时招呼我那自由散漫的灵魂,提醒它记录我走过的每一次心动、每一次惊喜,包括每一次尴尬与坎坷。但无论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我都不骄傲也不丧气,因为书和灵魂是我一路上不离不弃的朋友,我和它们的对话将感动路过的每一片树叶,和枝头那暂停了婉转流唱的金丝雀。

  假如我能掌控时间随心所欲,我会带上一袋美味的干粮和一瓶清甜的茶,独自来到一座清幽的古寺,那里已经少有人迹,我要静静地翻看有关苏轼的生平及创作的论著和典籍。

  因为太静了,有一只执迷不悟的瞌睡虫多次向我宣战,我刚想向它缴械时,眼前便闪现出学生们课堂上半睁半闭的眼,一股热气从我的后背升腾而上,把停落在我脖子上的灵魂惊醒,它打了半个呵欠伸了半个懒腰就赶紧止住了,红着脸说了声“sorry”,埋头陪我继续此前的阅读。这时,有一阵风从古寺那落满枯叶的檐角吹来,让我心旷神怡。

  假如我能掌控时间随心所欲,我会千方百计找到一口水塘。我并不知道那里有没有鱼,我只想带上几本休闲时爱看的散文。因为这一阵子班上出现了一些烦心的事,我有些无奈也有些急躁。我像罪犯一样隐藏了自己的真面目,一个人在水塘边垂钓,我全然不去管鱼儿有没有上钩,我是在钓一颗平静的心。

  这时候,我的灵魂改变了红脸灰衣的装扮,又穿上了平日我喜欢的碧蓝色的连衣裙,在我的身旁绕着起舞。我腼腆一笑,向它伸出求援的双手。可是它淘气地旋转开去,用衣襟鼓动起一阵芬芳的风,那味道和书香一模一样。

  我猛地一颤,哦,我差点丢了我的另一个好友!它在和煦的阳光下熠熠生辉,全然不像平时那样一副与世无争的洒脱。我惊喜万分,脱口而出“芝麻开门!”我的朋友如洞天石扉,訇然中开。啊,那是我向往的天堂:一间小屋,四面是书!

  原来,在我自觉魅力黯淡灵感枯竭时,在我为世事纷扰心事重重时,它始终不离不弃,支撑我快乐洒脱的灵魂!引导我用流过血的手指,在教学的高山上弹奏一曲人生最美的绝唱。

  厦门英才学校汤露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