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作业”更该是平常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6:25 海峡网-厦门晚报

  1月17日星辰在线报道,寒假前,山东理工大学给一年级学生布置了一个特殊的“寒假作业”——回家陪父母聊天、做家务。记者获悉,不少大学都布置了类似作业。部分高校教师表示,这对学生和家长都是一个提示,目前部分学生较低的生活自理能力显露出家庭教育存在不足。

  点评:

  这个作业布置得好!好就好在针对学生群体的情感匮乏、不懂感恩、不懂体恤父母、不懂得情感建设和发展的学生,是一种及时的补救。爱因斯坦早就说过,一个人忘掉了他在学校接受的每一样东西,剩下来的才是教育,这个“剩下来”,就包括学生的“软能力”:道德建设、情感发展和精神愉悦,以及服务于社会的公心和责任意识。可在“考名牌大学”的教育名利场,这种“软教育”常常败给“硬教育”:成绩。

  所以,孩子才在成绩以外的各方面发展不够理想。亲情作业能够缓解情感发展的暂时不足,而要让整个学生群体都能在个人发展中重视感情,成为人文素质、社会情商较高者,亲情作业更应该成为生活常态,而不能依靠突击“补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