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重视网瘾背后的精神孤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6:25 海峡网-厦门晚报

  1月17日《人民日报》报道,网络成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日前,北京市青少年网络依赖戒除“虹”计划项目科研成果新闻发布会举行。项目成果显示,“好学生”成为网瘾高危人群。

  点评:

  其实,好学生和其他学生一样,在面对社会现实和精神发展方面,存在着同样的精神孤独状态。社会、教育对他们的惯性评价就是“成绩好才是真的好”,而不愿用多元智能和多元评价赏识他们,不愿用社会情商、感情丰富、善解人意、厚德载物等“软性标准”认识他们;社会和家长、教育与他们的心灵沟通少之又少。成绩好的同学更要承受巨大的成绩压力、心理压力和竞争压力,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所以,才更愿意用网络虚拟世界满足自我需要、消除自我孤独、寻找自我成就感、缓解精神压力。——教育给予未成年人群体的精神冷淡和惯性冷淡应该得到重视和精神通融了,化解他们的心理寒冰,已成为迫不及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