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群体开始理性面对考研 更多学生首选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1:29 新京报

  综合新华社、《信息时报》、《文汇报》报道 持续多年的考研热在今年似乎没有进一步升温。2007年全国硕士生招生考试初试报名人数与上年基本持平,在上海、重庆等地甚至有所滑落。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说,考生群体对接受研究生教育的选择趋于理性。

  越来越多学生首选实践

  这位负责人说,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更加客观地认识自己,根据主客观条件作出适合自身发展的理性选择。先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之后再决定是否考研,持这种想法的学生在逐渐增加。考生群体开始冷静对待考研,和近年来相当一些高校加强对学生的职业发展教育和就业指导不无关系。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考研者对地域、学校的选择也更加理性,扎堆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和一窝蜂报考名校的现象在今年有所改变。

  教育部的统计显示,今年考生志愿最集中的10个省份是北京、江苏、上海、湖北、山东、广东、辽宁、陕西、四川、湖南。报考北京、天津、上海高校的考生较去年减少3%-5%,而报考江苏、山东、河南等省份高校的考生人数增加。一些办学特色比较突出、就业状况看好的高校,考生人数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上海广东首次降温

  今年全国共有128.2万人报名参加2007年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只比2006年增加了7000人。广东今年报考也是多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广东今年35556人参加考研,比去年少100多人。

  上海地区报考人数在经过连年增长后,今年首次降温。据统计,报考本市各硕士生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生共有95045人,比去年减少6562人,减幅为6.5%.

  “考研不如找份好工作”

  专家分析,考研人数骤降,与就业压力过大不无关系。调查发现,大学生普遍认为“考研越来越不划算了,还不如早点找份好工作”。

  -相关新闻

  考研舞弊新现“四高”特点

  有些作弊无线设备当地公安和行政部门都没有

  据新华社电“我从事了这么多年的招生考试工作,面对考生可谓‘日新月异’的作弊手段深感痛心……高学历、高智商、高科技、高付出成为考研舞弊新特点。”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办公室车处长如此评价今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中的作弊问题。

  据考试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天的考试过程中,已发现有硕士生甚至博士生参与作弊,并发现了新的作弊设备:考生通过身体晃动作用于水银,再通过水银作为开关操作作弊设备,作弊方式隐蔽,增加了监考人员的检查难度。

  对于“四高”,车处长这样解释:高学历是指参与作弊者的学历高;高智商是指作弊方式出人意料;高科技是指作弊手段科技含量高;高付出是指作弊成本高。据介绍,有些无线设备就连当地公安和行政部门都没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