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旅重走新四军战斗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实习生 何灵芝 记者 李爱铭)60多年前新四军的光荣战斗历程,如何跨越半个多世纪后,依然打动新世纪中学生的心?近日,晋元高级中学与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结对,探索以红色旅游为特色的教育形式,让革命精神入耳、入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体验。在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支持下,晋元中学制订了“光荣的新四军”考察路线。根据新四军当年的活动分布,设计了皖南、苏北、皖东、苏中、苏南和浙东6条红色旅游线路,鼓励学生利用“五一”黄金周进行考察。考察以新四军的战斗足迹为主,并将红色旅游与历史、风光等相结合,让学生多方受益。

  这个德育品牌活动受到学生欢迎。晋元中学校长王丽萍透露,去年苏北之行50人名额供不应求。小倪同学说,活动出发前,首先要完成大量“功课”:上网浏览,读书读报,搜集有关新四军的知识,并拟订出具体考察课题。在路上,要带着问题,观察和思考社会现象,学以致用,“这真正是一次学习之旅。”小吴同学说,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考察队详细了解新四军在八年抗战中的丰功伟绩,重温了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四师淮北分会的老同志们当年的战斗历程。

  活动中,学生们分别给盐城、淮安等地领导写信,为红色旅游献计献策。淮安市委书记热情回信,肯定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学生们还分别与瑞金、遵义和延安的中小学结对,开展扶贫联谊活动,捐款捐物近万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