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委员将提交议案废除择校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1:42 大洋网 (来源:信息时报)

  省政协委员孟浩:省两会时将提交提案 建议广东废除择校费

  昨日,记者就择校费的几个焦点问题,采访了广东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东省政法委委员孟浩。

  “根本就不该收,择校费收取的不合法性早已决定了它不存在降低与否的问题,或用作教师待遇发放的合法性问题”,这位率直、性急的委员直接用简短的一句话回答了三个问题。

  “在即将于本月末、下月初召开的省政协会议期间,我就肯定会提交一份有关择校费问题的提案,题目已经想好了,就叫做《建议广东在全国率先废除择校费》”,孟浩向记者表示道。

  市财政局局长:择校费已用作教育专项经费

  广州市去年的高中阶段择校费到底收了多少?这笔款项都用作了哪些用途?能不能像有的委员提出的那样用作教师待遇发放?针对以上种种问题,记者昨日专程向市

人大代表、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进行了求证。

  “广州市这笔费用的数额应该是不大的,具体的数据还得去查。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市财政在收到这笔费用后都已将其用作教育专项的经费了,广州不存在将这笔钱用作搞建设等其他项目用途。”张杰明向记者表示。由于他对这部分的情况还不太了解,有关是否该取消高中阶段的择校费,可能教育部门更有发言权。

  据了解,由于收取择校费的学校均是一些能提供优质学位的公办学校,教师的工资待遇发放已由各级财政解决了,而且在择校费的管理上采取的是收支两条线的方式。“该笔费用能否用做老师待遇发放的问题,这肯定是不行的”,张杰明向记者强调。

  市教育局局长:义务教育收择校费必须“退钱退人”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政策规定的不许收取择校费是指9年义务教育阶段内。何时取消高中阶段学费应该由上级主管来确定。现实中,与学位挂钩的“捐资助学”确实存在,我们一再重申,义务教育阶段不得收取择校费,捐资助学不与学位挂钩。

  要消除择校现象,重点是推动教育均衡化,广州市几年来花大力气,投放大资金改造麻雀学校就是在推动教育的均衡化。广州市有一个既定目标,就是到2010年将广州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建成规范化学校。

  有一点很重要,市民也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我们的学校。比如仲元中学虽然生源一般,学校的质量却在大幅提高,去年高考在广州各学校排前三位,但是老百姓心里只记得华附、省实这样的老牌名校。

  我可以公开说,一旦发现义务教育阶段的捐资助学与学位挂钩,我们的处理原则是“退钱退人”,对学校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街头超级访问 择校费,合理吗

  执行 时报记者 巢晓

  张同学 新港中路小学六年级

  我也快升初中了,父母也在我面前说过这事,但我觉得择校费还是可以行得通的。如果家里没有钱就该好好学习通过学习去证明自己。如果读的初中是个不太好的学校,还是可以努力考个好的高中,机会还是很多的。

  陈伯 电子七所高工

  择校费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不合理在于它不像买书交学费那样轻松。对于没钱的家庭要出这笔钱不容易。合理在于好学校可以保证生源优良。当然如果不设立省市重点学校,让教育资源公平化,大家都可以得到公平合理的教育就更好了。

  杨先生

出租车司机儿子两岁

  现在我们大家都默认了这种形式,我自己都是通过这种途径读的初中。但希望择校费可以更加合理点,不要太贵了。我们这样的职业很难去承担,到时候如果要交择校费的话,我只能向人家去借钱。现在穷学生只能苦读书。

  王同学 美术系大四

  肯定不合理,我觉得这样剥夺了穷人的读书权,不公平。大家应该是一样的起跑线,不能因为你有钱就可以偷跑。应该废除这样的制度。当然有钱的孩子不好好读书即使交了择校费也不会认真读书,这样不就白白占用了教育资源。教育资源不可以买卖的。

  陈女士 家庭主妇

  有其合理的一面,有钱人可以找到一条途径让小孩有好学校入读。虽然我自己付得起这笔钱,但是我还是希望教育同等,如果学校没有优劣之分就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出钱让小孩读好学校也是让自己更加对小孩放心,一切都是靠小孩自己,我们不能照顾他一辈子。(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 祝勇 王道斌 朱小勇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陆明杰 郑启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