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研究生就业率首次低于本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1:01 国际在线 (来源: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薛冰 实习生 梁健敏)“广东省高校毕业研究生就业率首次低于本科生,甚至专科生!”——昨日,在广东省2007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的话掷地有声:截止至2006年12月10日,全省毕业研究生的就业率为94.37%,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7.25%,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5.57%。

  研究生的就业率竟然首次低于本科生,甚至低于专科生!消息传来,令人震惊。本来,研究生一直是高校就业高指标的旗舰:据广东省教育厅统计,2004年7月15日,高校研究生就业率为92.31%,高出本科生(70.95%)近20个百分点,高出专科生(54.49%)近40个百分点。2005年7月15日,研究生就业率为81.72%,高出本科生(72.23%)近10个百分点,高出专科生(65.47%)近20个百分点。

  读研成本毕业后能否收回

  研究生就业率一向领先,然而,今年公布的数据却如同惊雷一般,让人们不得不反思:我们的就业市场究竟怎么了?我们的教育培养模式究竟怎么了?千军万马横跨这条考研的独木桥,到底值不值?

  王月(化名)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2001年,她从中国第一侨校暨南大学新闻专业毕业,进入广州某知名媒体工作,月入至少在4000元以上。2004年,王月却毅然辞职,闭门考研。昨日,当记者与她连线时,心情格外不错的王月颇为自信:“这次应该不成问题吧!”

  当记者将省教育厅公布的就业率数据告诉她时,王月并没有想象中吃惊:“这样啊,正常吧!”她平淡地说着。还没有进入研究生行列的她将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王月首先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当初不辞职,两年至少有15万元的收入。读研,以2年学制算,学费至少要2~3万,还不算生活费用。也就是说,读研成本至少有20多万。同时,根据教育部门统计的数据,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2006届大学毕业生的系列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开出的研究生薪资普遍在每月3000元左右。那么,读研的这些成本,是否都能在毕业后收回?王月坦承:“估计很难!”

  王月说:“如果仅从金钱上衡量,这似乎是永远无法对等的,但我想要的是一种生活的经历,看到那么多人在这条桥上撕杀,由不得你不去偿试一下。这种经历只能趁年青时得到,难道要我到三四十岁再去考研?”

  王月读研,是将眼光放在长远的未来。她认为,现在的就业危机如此之深,如果仅有学历,就业很难胜出;如果仅有工作经验,时间久了也迟早要被淘汰,那么只能学历与经验并重——“实践和理论都达到一定高度,你才有权利向别人索要什么!”

  不肯屈就期望值仍然较高

  中山大学哲学系将要毕业的研究生秦蓁提起这些问题却比较轻松,她已经拿到了3份录用函,正在苦思冥想签哪个好。

  小秦认为,对研究生就业的看法不能一刀切,主要看专业和用人单位的需要是否吻合。“应用型专业就比研究型专业好找工作”,她说道:“像我读的是哲学,那么跑市场搞营销的绝对不找我,但

公务员、文秘等工作,我还是比较容易找到的。”

  此外,她表示:“一个数据很难说明问题,不能光看数量不看质量啊!”她认为大专生的就业率高,可能是与他们的期望值较低有关。但是,研究生则不一样,他们普遍对自己的期望值较高,毕竟觉得辛苦了那么多年,很难“屈就”在不好的单位。

  小秦表示,月薪3000元以下绝对不会考虑,起码也要3000~5000元。因此,有些研究生找不到工作只是暂时的,他们希望找一份质量高的工作。

  调查:你怎么看研究生就业不如专科生

1.你怎么看“广东毕业研究生就业率首次低于专科生”这个现象?
这只是暂时现象,一个数据很难说明问题。研究生就业难跟其眼光过高,和用人单位不再盲目要求高学历有关。
研究生贬值了。这当头一棒再次说明研究生教育的失败,不能适应就业市场,自然就得被淘汰。
很难说清。

2.在研究生低就业率的背后,你觉得考研这条独木桥到底值不值?
值。
不值。
不在乎。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