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表明北京地区大学生无业人数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8:3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马北北)在北京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民盟北京市委对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的一份调查报告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调查发现,当前北京地区大学生非就业状态呈上升趋势。

  调查称,面对就业压力,消极应对的“啃老族”悄然出现,他们多为独生子女,家境较好,父母溺爱导致独立生活能力低下、吃苦耐劳精神不强、依赖心理严重。尤其是近几年,大学毕业生数量增长快,就业压力加大,在就业过程中对家庭有较大的依赖感,“等、靠、要”的思想比较严重。

  调查还发现,城乡区域间存在就业不均衡。调查结果表明,92%的北京生源毕业生选择北京,62.4%的非北京生源毕业生选择北京,这一方面给北京市的人才选用带来了优势,另一方面也增大了竞争压力。其中,北京生源毕业生在就业区域的选择意向方面,85.3%的选择城八区,7%的北京生源毕业生选择远郊区县。

  此外,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就业模式远未形成规模,大学生自主创业更多停留在政策扶持和媒体关注层面,尚未形成规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