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一线通家长嫌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3:46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冬天防脱发要多吃黄瓜”,这是南京一位小学生家长接到的手机短信。记者采访发现,为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老师们经常通过一线通给家长一些温馨提示,内容涉及保健、科普、成绩、作业、期末复习等各项内容,但是有些时候老师的过于热情却让一些家长有些“吃不消”。

  “你看看,都是他们学校发来的,全都是。”记者在这位张妈妈的手机上看见一长串都是以061610 开头的短信息,仔细数了一下,这位家长当天收到的16条短信息中,有14条是学生所在学校发来的,包括生活提示,教子有方,十万个为什么、随堂练习、考前复习计划等项目。其中一条消息还写道:冬天防脱发要多吃黄瓜,佩戴项链时不要太紧。据张女士介绍,诸如此类的消息她每天都会收到很多,最有效的是孩子的考试成绩会及时通报。另一位孩子正在某小学读4年级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孩子还小,老师及时跟家长沟通有利于家长掌握孩子的情况,不过面面俱到的短消息会在无意间伤害到孩子,让他们觉得被曝光。例如孩子每次考完试,老师都会把考试得分的排列情况传到家长的手机上,有时还有孩子的排名。还有一次孩子的体育老师通过短消息点名批评了上体育课穿棉鞋的学生,并且这个消息还是群发,结果孩子几天都很不开心。“我觉得老师这样做有些欠妥,因为孩子会觉得在其他家长面前很丢脸。”

  据了解,一线通或校信通是针对小学校办理的一项业务,为了方便学校和家长联系,传达信息。老师提供内容,运营商负责操作,使用群发器发送,每年统一办理。学校发放申请表给家长,家长提供一个接收手机号码。办理手续的老师都可以发消息,内容不限。“挺方便的,省得一个个另外通知,有事也好及时联系”。采访中大多数老师对一线通采取了肯定的态度。“现在社会对老师的要求很高,老师不仅要管学生成绩,还要管学生的健康、安全、心理等各个方面,所以老师只有加大与家长的联系,督促他们多管孩子。有时候工作做得过细,也难免弄巧成拙了。”一位老师感叹道。 (常怿 王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