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全球变暖“七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09:3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杨骏)科学家近年来对全球变暖的影响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虽然还不能全面预测全球变暖给地球带来的多种变化,但人类对全球变暖的负面影响已经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一、水供需矛盾加剧:全球变暖导致降水变化,全球水资源供需矛盾愈加明显。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今年初曾指出,如果地球平均气温上升4摄氏度,全球就会有30多亿人面临缺水问题。

  二、天灾威胁加重:地球“发烧”,热带风暴和飓风的次数和强度都可能增加。

  三、岛国命运堪忧:地球两极冰雪融化会导致海平面上升,众多岛屿将被淹没,一些岛国可能不复存在,岛上及沿海居民生活受到威胁。印尼科学家今年1月预测说,印尼约1.8万个岛屿中可能将有2000个在2030年前被海水淹没。

  四、夏天热浪频仍:有关报告显示,如果全球平均气温上升3摄氏度,北美地区受热浪侵袭的次数将增加3至8倍,世界其他地方与北美情况类似。

  五、生物链被打乱:由于气候变化,不少动物开始向南部或北部迁移,生物物种活动范围的变化将导致迁入地和迁出地生物链出现混乱,从而对农林业和渔业产生不利影响。

  六、传染疾病肆虐:由于全球变暖,许多通过昆虫、食物和水传播的传染性疾病的传播范围将扩大,并对贫困地区的人口造成显著影响。

  七、经济发展蒙阴影:据统计,20世纪90年代,全球发生的重大气象灾害比50年代多5倍,因此造成的年均经济损失从60年代的40亿美元飚升至290亿美元。

  虽然全球变暖也可能对少数地区有益,但综合评价其影响,全球变暖已经成为人类未来生活的巨大威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