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副省长称取消择校费时机未成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副省长称取消择校费时机未成熟(组图)
宋海:取消择校费未到时候

广东副省长称取消择校费时机未成熟(组图)
张广宁:广州逐步取消择校费

广东副省长称取消择校费时机未成熟(组图)
罗伟其:选合适学校才最重要

  本报讯 (记者尹安学、薛江华、许琛)广东省分管教育的副省长宋海昨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择校费”取消的前提主要是看教育资源是否公平。在当前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必须有一整套科学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否则,单纯宣布取消“择校费”,还不到时候。

  宋海说,如果择校费取消后又产生新的不公平,那就要回过头来思考是什么原因了。总之,对待“择校费”的问题需要持审慎的态度。“在目前的情况下,我赞成公开、透明地使用择校费。择校费如果用得合理,对于学校和教育资源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省人大常委张志远告诉记者,昨天下午,广州市长张广宁在分组讨论时说,择校费的形成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条件成熟才能取消,广州将逐步做到不收择校费。择校费不是简单的“要取消就取消”,而是应该在均衡教学资源的前提下,否则没有了择校费,可能就有很多走后门,产生腐败,产生新的不公平。

  张广宁说,要使广州各区都有较好的学校,每个学校都有好老师。比如可以从对学校进行合理布局,调配师资力量。那么,不存在“择校”的情况,自然就不存在择校费。

  本报讯记者许琛、崔朝阳、王晓云、彭峰、张军、尹安学报道:昨日,在省

人大代表分组讨论会场上,列席人员、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表示,教育均衡发展,是解决择校问题和上好学校难等系列问题的关键。

  罗伟其说,从国家教育部到省教育厅,都一直致力于研究择校费的问题。择校费不仅是教育问题,更是社会问题,就算把所有的学校都变成优质教育资源,家长仍会优中选优。义务教育阶段按照义务教育法规定不准择校,而社会各界的捐资助学,是善事好事,应该大力鼓励。但目前部分地区、学校把捐资助学与学位挂钩,“我认为各市有各市的治理、解决办法,按照各自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出台相关政策,但前提是不能抵触义务教育法这个根本大法”。

  罗伟其说:“城市里大家普遍感觉优质教育资源不足,这其实是社会上每个家庭对接受何种教育、何谓优质教育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找到一个能使自己的孩子得到合理教育,合理培养的合适的学校才最重要。但实际上家长们,包括整个社会都太理想化了,谁都想读最优质的学位,但适不适合,却不作思考,这点值得我们深思。”

   择校费调查:有违公平取消不易(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