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你又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4:30 新民晚报

  我教了30多年中学语文,辅导小学低年级语文作业应该没有问题。没想到读小学四年级的外孙女多次说我错了。

  这次是两个字的解释。一个是“眺望”的“眺”,我让外孙女查《新华字典》,答案是“往远处看”。老师让外孙女订正为:眺:眺望,从高处往远处看。我查找了一下,原来是《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我觉得,解释“眺”,先解为“眺望”,再加上“从高处往远处看”,复杂了些,可以简化。另一个是“彻头彻尾”的“彻”。我说是“完全的意思”,《词典》有条目“彻头彻尾”:“彻”是“完完全全”。老师选用《词典》“彻”解释为“通”“透”。这样的解释,不到10岁的孩子是难懂的。我认为,字词的解释不能离开具体词语环境,否则学生就难以理解。

  我忽然想起了一道题——“树上有三只鸟,猎人开枪打死了一只,树上还剩几只鸟?”大多数聪明的孩子回答说:“一只也没有了,都被吓得飞掉了!”这是家长和老师多年来给孩子们的标准答案。如果有孩子回答:“还剩两只,因为鸟妈妈死了,鸟宝宝还不会飞。”这答案肯定是“另类”,是通不过的答案。

  标准答案没有错,关键是教师没有千方百计让学生发挥潜质,展开想象的翅膀,没有从素质教育上启发学生。可见,有时候标准答案有可能束缚孩子的思维。而传统的文化教育让许多教师要求孩子顺从、听话,绝对不可以异想天开。如此这般,时间长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淡,孩子们的想象空间也越来越少。按部就班地走着应试教育的路,这样培养孩子看似稳妥,可缺乏素质教育的孩子将来哪里能斗得过严峻的现实呢!

  让素质教育走出应试教育轨道,需要家长、教师、学校、社会、教育体制等多方面共同努力,首先要转变积重难返的旧观念,这光靠减负是不够的。孙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