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医生与百岁老人结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14:3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江跃中通讯员文龙)当得知104岁的赵启凤老人从大儿子家回到自己老屋来过年了,闸北区宝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同志日前带着营养补品专程上门探望,并给老人作了全方位的体检,为其提供老年保健和上门医疗服务。像赵启凤这样的百岁老人,目前闸北区共有35位;而在1995年,该区的百岁老人仅有8位。

  百岁老人多,健康老人多,得益于闸北区为百岁老人和其他老人等构建的全方位社区医疗健康服务网。近年来,闸北大力推进健康城区建设,把为社区居民构建医疗健康服务网作为建设健康城区工作内涵,基本形成了区域医疗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覆盖全区的网络,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便捷、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对百岁老人更加关心,每年为他们提供“医疗关爱卡”,并委派资深医生与他们结对子,提供老年保健、上门医疗等服务。

  闸北区不仅为百岁老人提供全方位的医疗保健服务,还积极探索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切实降低诊疗、检查和药品费用。对社区约定服务的医保对象实行适当的优惠措施,为低保、特困人群、贫困精神病人、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提供医疗救助。仅去年,就为全区800名贫困精神病人免费提供了基本精神科药物治疗,与全区1000位重点看护的独居老人结对,提供医疗咨询及上门医疗服务,为1000名特困居民发放了医疗补助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