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黄昏市民可以肉眼看"维纳斯"与"嫦娥"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09:50 温州新闻网

  新华社天津2月18日电 (记者 周润健、蔡玉高) 天津、江苏两地天文学会通报,19日黄昏时分,“金星合月”。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肉眼可见金星“维纳斯”与月亮“嫦娥”浪漫相约的美丽天象。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当日,太阳落山之后,在深蓝色的天幕下,人们会看到金黄色的娥眉月,如同一条小船飘荡在苍茫云海之间,光芒四射的金星在月牙的左下方大约1度的天区紧紧跟随着它。弯月与金星在西方的晚霞中,竞相争辉,互相辉映,形影相随,结伴西行,渐渐沉入西方的树影与暮霭之中。

  赵之珩提醒说,20时之后,金星伴弯月的美景就会消失。因此,想要一睹这种浪漫天象的公众要抓紧时间观赏。同时,这也是进行夜间摄影的好时机,摄影爱好者不妨走到户外一试身手。

  据天文专家介绍,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光度最亮的行星。我国古代称它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由于金星光芒美丽可爱,西方称其为爱神“维纳斯”。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爱问(iAsk.com)